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廖其智:深耕脚下土地 闯出一片天地

贺州传媒网     2021-03-03 08:48     浏览:2981


3月2日,从北京回来的廖其智,参加完市里和县里的表彰会后,激动的心情慢慢平复。他想,是时候投入到村里的工作中了。于是,他召集村“两委”干部一起商讨廖屋村的发展。

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廖其智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的话直抵他的心灵深处,廖其智认真地记下每一处要点。跟村“两委”干部分享了去北京的感受后,大家就在廖其智的带领下对怎么把村子建设得更好展开了热烈讨论。

“我们有田间地头学校,搞清楚村民心里头想什么,我们才有办法找到合适他们的发展路子。”跟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廖其智坚信,只要不怕吃苦,深耕脚下的土地,致富的道路就不会堵。

挥之不去的土地情结

廖其智是钟山县公安镇廖屋村人。曾经,为了生计,他不得不抛下土地,到镇上去开了一家餐饮店。“以前,种一年地,勉强能吃饱,哪里存得下钱。”自从经营餐饮店后,廖其智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但他每每看到丢荒的土地,心里还是感到惋惜。

 

image.png

图为在地里干活的廖其智

 

赚到人生第一桶金之后,2007年5月,廖其智做了一个决定:回家种地!

此后的两年,摘下厨师帽的廖其智,通过土地流转先后在公安镇多个村屯开辟了占地240亩的“优质稻—粉蹄—蔬菜”三季轮作多元化种植基地,收入超过50万元。

廖其智种地赚钱的消息不胫而走,村里不少青年返乡跟着他种。随着回乡种地的人越来越多,2010年3月,廖其智成立了公安镇玉马种植专业合作社,38户农户加入合作社粉蹄种植,基地面积扩大到1500多亩。当年,加入合作社的村民陈徽章就靠着种植20亩粉蹄,纯收入达到4万元,成了脱贫致富的典型。

目前,廖其智的合作社种植规模超过了2000亩,种植品种有贡柑、烤烟、蔬菜等,年产值1000多万元。在合作社长期务工的社员100多人。合作社自成立以来,先后帮扶100多户贫困户5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摘帽,共发放员工工资2000多万元。

新农人动手更动脑

“瞄准市场行情,选对优质产品,找准合作伙伴,疏通销售渠道,有时往往被人们忽视的最不起眼的农产品也能挣大钱。”跟土地打了多年交道的廖其智不但爱动手,更爱动脑子。

在钟山县,葫芦瓜是一种最不起眼的蔬菜,价格也非常低廉,亩产值只有800至1000元,当地村民并不把它当做赚钱行业,而廖其智却另辟蹊径。2010年3月,廖其智在一片松树林里种植了20亩葫芦瓜。到了上市季节,他愣是一个也不卖,这让村民疑惑不解。直到葫芦瓜熟透了,他才叫人摘。原来,他并不把葫芦瓜当蔬菜销售,而是销售种子和瓜壳,仅这一项收入就有5万多元。

2011年2月,廖其智在公安镇开发区开辟了150亩双季莲藕种植示范基地,当年引进的双季莲藕亩产2500公斤,亩产值逾万元。2013年4月,廖其智又开辟了一个200亩的西葫芦种植基地,并与台湾一家现代农业园企业签订了百亩全程机械化水稻种植合同,所产大米全部订单销往台湾、深圳等地。“产、供、销”一条龙的订单销售生产模式,让当地入社群众尝到了抱团致富的甜头。

 

image.png

图为到农庄采摘的游客

 

爱动脑子的廖其智又打了乡村旅游的主意。“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到附近的村子走走逛逛,我们为什么不让脚下这片土地将他们留住呢?”

2018年,廖其智投入了200多万元建设钟山县永丰农庄。农庄自运营以来,不仅留住了寻找乡愁的客人,还为农民培训提供了场所。农庄每年举办农民技能培训班15至20期,涉及种养殖、餐饮服务、创业就业、家政服务等,每年参训农民达1500人次。2020年9月,钟山县永丰农庄还获评为广西五星级农家乐。

为乡亲们吃亏从不后悔

身为党员的廖其智致富后,始终没有忘记他入党时的承诺。2014年,合作社种植的120亩芥菜虽然大获丰收,却愁坏了廖其智。此前,他与农户约定每斤收购价0.4元,但由于市场饱和,每斤0.1元也无人问津。

“廖老板,我们的芥菜还收吗?”一名菜农小心翼翼地问他。

“收!按原定价!”廖其智一咬牙答应下来。

就这样,廖其智花了8万多元收购回20多万斤芥菜,在自家门口堆得跟小山似的。此后,廖其智到处找销路,并以极低的价格售出了不到一半的芥菜。剩下的10多万斤,廖其智只好请工人腌制,结果还是卖不出去。卖不出去的芥菜最后只能全部丢到田里作绿肥。为了这个口头的承诺,廖其智亏了12万元。

“你是不是傻呀?我们家的钱又不是树上的叶子,一摘就有。”妻子杨爱美埋怨道。

“我是党员,我亏得起,乡亲们亏不起。”廖其智极力说服妻子。

 

image.png

图为农闲时村民聚在一起打油茶

 

这样的傻事不止一件。这些年,廖其智每年都主动揽下10多户贫困户作为帮扶对象。

公安镇黄凤村的黄吉配和黄吉合就是廖其智的帮扶对象。这兄弟俩因父母疾病缠身,家境十分困难。廖其智知道后,请他们在合作社当农机手,每天支付300元的工资。一年后,看到黄家兄弟打工有了本钱,廖其智就鼓励他们承包土地自主创业,发展粉马蹄和优质稻产业。廖其智不仅帮他们租了20亩土地,垫付每年8000元的租金,还亲自指导他们种植。2014年春,黄家兄弟合计买一台拖拉机,但手头缺少资金,廖其智知道后,二话不说就借给他们4万元。

“多亏了廖哥在技术和资金上帮助我们,现在我们买了两台收割机、两部大型拖拉机和两辆货车自己创业了。”说起廖其智,黄吉配和黄吉合充满感激。

今年2月,廖其智还当选为钟山县公安镇廖屋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脚下的步伐更坚定。”廖其智说。

乡村振兴正当时。放眼未来,廖其智将携手村干部一起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赖文艺 廖超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