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万明在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强调: 争当广西高质量发展的“猛将”“闯将”“干将”

贺州先锋     2021-03-03 09:20     浏览:2607


3月1日,自治区党校(广西行政学院)举行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百色干部学院院长曾万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曾万明指出,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又恰逢“十四五”时期的开局之年。这个春天,注定不寻常,是我们党续写百年辉煌的春天,是开新局、谱新篇的春天,也是牛年辛勤耕耘播种的春天。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以“开局就要争先、起步就要提速”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十四五”。我们要续写“春天的故事”,加快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步伐,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胜利,需要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争当高质量发展的“猛将”“闯将”“干将”,凝心聚力、奋勇拼搏、狠抓落实。

曾万明指出,“猛将”“闯将”“干将”是自治区党委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也是奋战“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对广大干部的期待和呼唤。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去年12月,自治区党委召开十一届九次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我区发展的新蓝图。把这张美好的蓝图变成现实,对广大干部的素质、能力、作风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猛将”“闯将”“干将”发出了更强烈的呼唤。

曾万明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需要更多“猛将”“闯将”“干将”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迫切需要广大干部胸怀“两个大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敢冲善拼的勇气和韧劲,奋力赶超、加速崛起,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谱写广西发展新篇章。面对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需要更多“猛将”“闯将”“干将”来挑重担、打主攻、当先锋,需要广大干部知重负重、实干苦干,需要更多的“猛将”来带头冲锋陷阵、更多的“闯将”来带头闯关夺隘、更多的“干将”来带头狠抓落实,凝聚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需要更多“猛将”“闯将”“干将”来引领攻坚、排除万难,需要更多敢于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的“猛将”“闯将”“干将”,拿出“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以百折不挠的精神拿下拦路虎、趟过深水区、啃下硬骨头,在攻克一个个问题堡垒中闯出一条条新路子、创出一片片新天地。当前广西正处在历史的机遇期、发展的紧要处,迫切需要全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新阶段作为“新擂台”、把新征程作为“新考场”,争当担当实干、善作善成的“猛将”“闯将”“干将”,拿出务实管用的新招实招硬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业绩。

曾万明指出,去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场大考,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勇智谋能”的要求,既包含着科学思维和方法论,也包含着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精神。作为领导干部,要准确把握“猛将”“闯将”“干将”的内在要求,自觉对表对标、磨砺担当、锤炼作风,争当“勇智谋能”兼备的“猛将”“闯将”“干将”。一要磨砺责任担当之勇。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要继承和发扬广西革命先辈的勇毅和担当,自觉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在其职就要尽其责,关键时刻豁得出,重大任务冲在前、干在先,时时处处发挥好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二要磨砺识变应变之智。要准确识变,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形势变化,在变化中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要科学应变,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把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的创造活力激发出来,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要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下好化危为机的先手棋、打好转型升级的主动仗。三要磨砺统筹兼顾之谋。要学会“上情+外情+实情=解决问题的办法”的统筹兼顾工作方法,吃透上情,深刻领会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的部署要求;了解外情,及时掌握外地外单位的情况,特别是好经验好做法;摸清实情,对本地本单位的实际情况了然于胸。要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到科学谋划、科学决策。四要磨砺组织实施之能。组织实施之能,关键在“组织”,要害在“实施”。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自觉同人民群众心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团结起来、凝聚起来。要大兴真抓实干之风,自觉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规划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计程表”,推动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要坚持求真务实,出实招、使实劲、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带头抓落实、善于抓落实、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曾万明强调,实现我区“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乃至二○三五年远景目标,需要把“猛将”“闯将”“干将”源源不断地培养出来、使用起来。全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培养造就“猛将”“闯将”“干将”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一要强化用人导向。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可不认可”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根本依据,着力把一大批经过重大斗争考验的“猛将”“闯将”“干将”选出来、用起来,为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提供有力干部保证。要以换届为契机,大胆用、放手用,对政治过硬、历练扎实、业绩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有针对性地放到吃劲岗位进行历练,不断壮大“猛将”“闯将”“干将”队伍的“基本盘”。二要强化教育培养。注重在乡村振兴一线、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任务中磨砺,大力推动干部到条件艰苦、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在烈火中锻造真金。三要强化考察识别。在内容上,突出抓好政治素质考察,深入开展政治素质考核、年度考核、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四合一”考核,着力完善“档案+考察+研判”的系统化常态化识别工作机制,及时把政治上的两面人、两面派识别出来、清除出去。在方法上,不断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办法,加强年度考核、专项考核、平时考核、任期考核,切实把“眯着眼睛看”、“扯着嗓子喊”与“撸起袖子干”的干部区分开来。在结果运用上,坚持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绩效分配、评先评优的硬指标,把干部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重要作用落到实处。四要强化激励保护。聚焦激励和保护机制,在系统集成、深化拓展上下功夫,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强化对担当作为干部的保护,把思想教育、选人用人、容错纠错、关心关爱、考核评价、绩效考评等激励手段贯通起来、衔接起来,持续打造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升级版”。

曾万明强调,培养造就“猛将”“闯将”“干将”,一靠自身努力,二靠组织培养。广大干部要持续加强学习,常怀本领恐慌、常有能力危机、常找自身差距,一刻不停地加强学习,不断刷新自己、完善自己。要自觉加强“四练(炼)”,向“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聚焦聚神聚力,在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使自己德配其位、才配其位。要增强担当自觉,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各位学员要倍加珍惜这次主体班学习机会,从工作的“热运转”中静下心、安下神,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相互交流,切实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要严格遵守学员管理规定、校纪校规和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树立良好班风学风,树立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