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心社人民日报发声: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广西新闻网     2021-03-05 08:23     浏览:2390


3月4日出版的《人民日报》第13版两会特刊【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两会·声音2021)】,刊发了记者采访6位全国人大代表、省(区)党委书记的文章。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的文章题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全文如下↓↓

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两会·声音2021)

鹿心社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鹿心社.jpg

提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国家内需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的一项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需要从全局高度准确把握和积极推进。广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依托“一湾相挽十一国、良性互动东中西”独特区位优势,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深度融入国家内需体系,加快构建面向东盟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开放合作高地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重要节点枢纽。

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开放引领作用。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为牵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为重要节点,深入实施西部陆海新通道产业融合发展行动,培育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发展经济带,形成南北纵向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有机衔接“一带一路”建设的陆海联动经济走廊,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抢抓国家推动产业梯度转移等重大机遇,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实施工业强桂战略和“三企入桂项目落实、行企助力转型升级”行动,全力推动工业振兴,开展补链强链延链专项行动,推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与粤港澳大湾区“两湾联动”融合发展,扩大与东盟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加快构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东盟”跨国跨境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建设西部制造强区。

以改革创新激发新发展动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形成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科技强桂行动,加快创新型广西建设,强化数字赋能,推动低碳绿色转型,推进实施“千企科技创新”工程,集中优势资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努力走出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之路。 人民日报记者 邓建胜 整理 《 人民日报 》(2021年3月4日第13版)

日报.jpg

《 人民日报 》 2021年3月4日第13版版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