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邱晨:让群众的幸福感洋溢在脸上

贺州传媒网     2021-03-05 08:24     浏览:3408


“老妈,今天我进村入户,农户家的那些狗都懒得吠我了。”近日,结束了一天的进村入户工作后,昭平县昭平镇福登村驻村第一书记邱晨与也曾担任第一书记的妈妈陈红华分享了当天的经历。“‘狗不理’也发生在你身上了,儿子,好样的!”在手机屏幕的另一头,陈红华为家里的第二个驻村第一书记感到欣慰。

接过扶贫的接力棒  

邱晨一家与扶贫有着不解之缘。2012年,他的母亲陈红华被派往昭平县文竹镇文竹村担任第一书记;2018年,邱晨又和父亲邱肇光同时被组织选派到脱贫攻坚一线工作,邱晨到昭平镇福登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邱肇光到北陀镇风清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 

“2012年至2014年,母亲在文竹镇文竹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时候,每次回家都看到她匆匆忙忙下村的身影,我就感受到母亲的工作不容易。2018年3月,父亲和我成为同一批扶贫‘战友’,我成了家里的第二个第一书记。”邱晨充满干劲,勇敢出征,下决心要把这光荣的“扶贫接力棒”接好,奋力前进。  

从此,扶贫成了邱晨一家三口饭桌上的“热门话题”。每逢周末,陈红华都会和扶贫一线的父子俩切磋“扶贫技艺”,危改政策有什么变动、产业奖补涉及哪些、针对不同类型的贫困户该如何脱贫等,有时像一场扶贫业务知识竞赛,有时也像一场激烈的辩论赛。陈红华表示,她经常努力地给儿子传播正能量,使年轻的他能在扶贫路上行稳致远,替她继续走好新时代的“扶贫长征路”。  

“办实事不能停留在泛泛而谈的纸面上,而是要将党的惠民政策和扶贫的科学决策通过自身的真抓实干落到实处。”陈红华时刻叮嘱邱晨。  

“驻村生活,纷繁复杂的工作很多,有时候我也很迷茫,每次在遇到难题时,我都会想起母亲的叮嘱。”母亲的叮嘱给邱晨注入了强大的能量。

当好群众的“贴心棉袄”  

2018年3月,邱晨来到昭平镇福登村,马上就把这当成了自己的家。  

邱晨入户了解福登村村民生产生活情况。

摸清家底,才能做好工作。邱晨马不停蹄地入户走访,详细了解福登村村民生产生活情况及需求。“邱书记经常来我家和我一起想办法、谋出路,他真的很尽责。”说起邱晨,陆朝军对他是既赞赏又感激。

陆朝军4级肢体残疾,家里有5口人,妻子和大女儿身体不好,另外两个女儿还在读小学,因残疾和缺劳力,他家在2015年被识别为贫困户。 

针对陆朝军家的实际情况,邱晨为他讲解政策,出谋划策,量身制定脱贫方案。在邱晨的鼓励和引导下,陆朝军在村里担任生态护林员,还种植了茶叶,2018年顺利脱贫。  

“群众有需要的时候想到你、找你去办事,这就是最大的价值体现。”邱晨时刻把这句话记在心上,立志当好群众的“贴心棉袄”,全心全意为群众干实事。  

有一次,天空下着滂沱大雨,邱晨正在整理材料,突然接到帮扶联系人左志光的电话,左志光反映他帮扶的贫困户覃伟昌的母亲摔伤术后恢复不佳。听到这个消息后,邱晨立即与左志光冒着大雨入户了解情况。  

来到覃伟昌家里后,邱晨看到老人无法走动,只能躺在床上,因疼痛而表情凝重。邱晨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一边叮咛家属要照顾好老人,密切关注老人的情况。回来后,通过多方努力,邱晨为老人申请到了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盘活村级集体经济消除“空壳村”  

在福登村旺户组老屋石桥山,春雨降临,一片片翠绿的叶子上挂满水滴,这是福登村以“村级集体经济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利用村内闲置的林地、荒山开发种植的软枝油茶。这里栽种的油茶作为村级集体产业,将为整个村的集体经济带来可观收入。  

2018年以前的福登村可不是这样的,那时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仅有旧村部瓦房出租的960元,是名副其实的集体经济“空壳村”。这可把刚到福登村的邱晨愁坏了。

为发挥村级集体经济减贫带富的作用,邱晨多次召集村“两委”班子召开集体经济研讨会,讨论集体经济发展产业问题,经过大家的一致讨论,决定租用昭平县硕丰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50亩林地用于发展油茶种植。

但是,租地的钱从哪来呢?邱晨多方奔走,与村干部多次跟合作社协商,同时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和后盾单位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卫健局、贺州市工商联汇报,争取项目资金25万多元。经过努力,2020年11月,福登村村级集体经济油茶基地与昭平县硕丰种养专业合作社正式签订租地协议,12月完成种苗订购、清地、基坑等前期工作。“基地的建成既充实集体经济,也可以有效带动村民增收,我们的目标是推进‘一村一品’,打造特色油茶品牌。”邱晨表示,预计到2024年挂果时期,福登村的油茶基地可为村级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万元以上。

同时,福登村通过利用集体经济发展资金、县级调整的扶持资金投资入股、项目下放服务和光伏发电等方式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020年,福登村集体经济收入近17万元。

邱晨参加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在北京留影。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邱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回首3年脱贫攻坚工作,有苦有泪更有收获。每当看到村里的各项产业逐渐发展起来,群众的幸福感洋溢在脸上,我就觉得身上有劲,心中有光。”载誉归来,邱晨很快就回到一线工作,站在新的起点上,他决定继续埋头苦干、扬帆再起航,全力以赴投身到乡村振兴新征程中去。(吴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