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

光明日报     2021-03-09 08:37     浏览:7734


对我国方兴未艾的人才发展事业来说,到2035年建成人才强国的远景目标,既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的人才发展新机遇,又是百年未有世界大变局中的人才竞争新挑战。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理性分析形势,科学作出规划设计,遵循人才发展规律,脚踏实地推动实施。

“十四五”时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开局五年,需要我们牢固确立人才引领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地位,在高质量集聚培养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各类优秀人才方面形成制度优势;在吸引和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和产业创新人才方面形成国际人才竞争优势;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方面形成创新环境优势。

牢牢把握未来人才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勇于担当新使命,需要从三个方面入手——

要紧紧抓住科技自立自强的新需求,把人才工作的重心,转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上来。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科技创新的四个面向为人才发展提出了新的需求,未来五年人才发展的主攻方向就是全面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备军,构筑集聚国内外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

要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的新主题,把人才工作的投入,转到发挥人才效益的主战场上来。未来五年,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体现在国家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人才发展的质量如何将关系到国家高质量发展的全局和成败,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是能否为高质量发展的各领域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这就包括人才引进质量、培养质量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机制,需要从根本上改变目前单纯追求人才发展数量和速度的粗放模式。有力有序推进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体制机制,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为导向的人才市场配置新机制,将会有力推进人才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改革。

要紧紧抓住双循环发展的新格局,把人才工作的重点布局,转到破解人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上来。如何以人才支撑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将是人才发展的新课题。我国人才内需的潜力巨大,劳动力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凸显,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中国是人才资源大国,但长期以来大而不强的问题症结在于市场配置效率不高、人才体制机制不活、国内大循环不畅,地区间人才不平衡问题突出。因此,要明确人才引领国内经济发展大循环,促进国际人才资源集聚的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格局,以用好、用活人才促进精准集聚人才创新攻关,以赢得国际人才竞争主动权激活国内市场配置人才资源的能力。(吴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