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 “五个强化”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贺州市老干部     2021-03-11 09:14     浏览:7371


八步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五个强化”切实推进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质聚力。

强化组织建设,主动谋划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按照“集中搭建平台、就近建立组织、就地开展活动”的思路主动谋划,先后在八步区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八步区老年大学碧桂园分校成立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12个,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服务站2个,党员志愿服务队8支,引导老同志永葆政治本色,退休不褪色。如新成立的八步区委机关工委退休党支部在开展“三无小区治理”中,积极组织党员捐款捐物,引导党员当好“红管家”,协助各级党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八步区老年大学老年志愿服务队

 

强化经费保障,深推做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将基层党组织工作经费(包含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20年预算经费为295万元,落实了离退休干部党员每人每年200元的活动经费,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每人每月300 元的工作补贴及副书记、委员每人每月150元的工作补贴。同时,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年收缴的党费,上级党委按照100%的比例留成下拨,专项用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

 

强化队伍建设,积极培育离退休干部党建品牌

以创建“党旗辉映夕阳红”党建服务品牌为契机,开展了以“党建+政治尊重、党建+思想关心、党建+精神关怀、党建+生活关照”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打造“状态要到第一位、服务要争第一流、竞争要夺第一名”的老干部工作者队伍。不断加大走访送学、党内关爱的力度和频次,在宣传党的政策中了解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思想状况,引导党员树立正确的大局观、是非观,继续坚定立场,永葆党性。

 

强化阵地建设,着力激发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力

推进标准化阵地建设,通过“共享党建”模式,整合利用城东街道爱莲社区资源创建了2个“寿城离退休干部休闲娱乐服务点”,筹措资金21万元在八步区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八步区级“金秋家园”共享式党建活动阵地,成立八步区老年大学碧桂园党群服务中心分校,成功承办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为辖区范围内近2000名离退休干部开展政治学习、发挥优势作用、传递正能量、传播党的好声音提供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的活动场所。

       

 

图片

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现场观摩会

 

强化活动实效,多元搭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平台

一是充分发挥区、镇、村三级老干部党校作用,采取集中学习、活动带动、话题式交流等形式,邀请专家学者给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时事政治、经济形势等宣讲活动。二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口述历史,通过分享革命经历、人生体会和学习经验等方式,教育广大青少年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三是组织开展“寿城银发助力主战场”系列活动,其中“加大科普宣传、农技推广、提升城市居民小区功能型党支部建设”等12条建议获得相关部门采纳。四是动员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类型多样的关心关爱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老党员积极投身小区防控宣传、站岗执勤、疫情排查等工作,1481名离退休干部自发捐款15.251万余元。八步区离休干部党员的爱心义举,展现“银发力量”,汇聚起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巨大合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