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涌流,返乡大学生是乡村振兴的首选

红网      2021-03-16 08:27     浏览:7539


出身农家、曾是县里高考文科状元的江雪霞,大学毕业后虽然在上海顺利找到了一份高薪工作,但是她打破村里人“读书好就要跳出农门”的想法,毅然回乡当上了茶农。六年以来,她凭着“学霸”的拼劲自创粽子茶,克服电商平台的销售窘境,改善了家乡卖茶难的困境,为百余人就业提供了保障,同时为千余人增加创收。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中首句就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意见》中还提出要加快培养农业生产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由此可见,“人才”是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而培养机制更应基于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才能更加充分地让人才涌流。因此对于致富创收的领路人,返乡大学生应是首选。

正如江雪霞的情况一样,祖辈世代是茶农,他们每天起早贪黑辛苦到山上采回来的茶叶如果没有人来收,闲置着就是一堆草。自然资源没有得到合理配置,也无法发挥出其巨大价值。而江雪霞为了改善家乡卖茶困境而回乡创业之后,寻找到了各种网络销售渠道,虽然刚开始业绩不尽如人意,但时间总是有着能够激发创业者灵感的魔力——她想到了用粽子的箬叶来包装茶叶,开创了以“粽子茶”为主打的茶叶品牌,并且还在每个包裹中附赠小礼物,这样一来,茶叶生意有了很大的起色。大学生由于跳脱出了农村的小小一隅而见识到了更加广阔的天地,又由于其最为了解故乡环境条件、产业困境等,因此学成归来之后再投身到当地的农业、手工业等传统产业发展,便能用更加全面的思维方式和角度与当地产业的特点进行融合,并且结合大众化的品位加以创新,从而推动产业化发展。

有人向往异乡打拼的日新月异,有人却钟情于扎根故土的平淡归宿。每一个镇村都必定有可被开发的巨大潜力与价值,而大学毕业生群体正是建设祖国的新兴力量,对于社会的发展趋势有着极大的敏感度,因此也更能抓住镇村传统产业商机的风向标。作为从农村里走出来的青年大学生,意欲留在大城市里奋斗终生的自我理想固然值得,但也许回头看看来时的路,你会发现,将抱负与想法付诸家乡不仅能实现更大的自我价值,更为曾经滋养了自己的故土创造了价值,为乡村现代化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乡村兴则国家兴”,国家能够拥有更多的“江雪霞”,便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大福气。(武晓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