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调研督导力促危改补助资金拨付进度“后进”变“先进”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1-03-30 08:09     浏览:5550


今年春节,贺州市钟山县清塘镇新竹村苏念海一家7口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欢喜年。

除夕夜,苏念海一家吃过团圆饭便围在敞亮的客厅收看春节联欢晚会。和往年不同的是,80多岁的老母亲特别开心,住上新房过大年的喜庆心情,让她很晚都没有睡意,高兴地和儿孙们聊着近年来家里的变化。

“现在的政策是真好!我们真得感谢共产党!”这是老人家一晚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用她自己的话说,是赶上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住了几十年的破旧瓦房,在2020年6月拆旧新建成了120平方米的一层水泥楼,再也不用为了房子漏雨烦忧了。

苏念海户是2020年的脱贫户,一家因缺乏劳动力,又没有什么技术,加上家庭负担重,一直住在破旧的瓦房里,每年雨季房顶还有多处漏水,一家人住得很不安心。

2020年6月,苏念海在帮扶联系人和村干部的帮助下,申报并获得农村危房改造指标,共享受到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9000元和危房改造拆旧房补助资金5000元。从此,一家人告别了破旧瓦房,住进了一层牢固的水泥楼。

2020年上半年,在贺州各县(区)像苏念海家一样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拍手叫好的群众共有2050户。

事情还要从2020年5月,贺州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队到昭平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调研说起。

调研组到昭平县实地走访“两不愁三保障”等重要指标完成情况,在与村民交谈中发现,该工作存在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不及时的情况。

调研组带着问题来到昭平县住建局进一步了解情况。在查阅相关台账中,发现该县落实危房改造项目工作没有严格执行资金拨付管理有关规定,存在层层加码的情况,有群众完成危房拆除并建好新房后,也只拨付部分补助款。调研组立即现场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限时整改意见。

其他县(区)是否也存在类似问题,该市纪委监委到市住建局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在查看全市5个县(区)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拨付进度情况有关材料时,发现钟山县拨付率为零。

该市纪委监委及时向市住建局和相关县(区)反馈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落实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督检查室跟踪督促,并列入当月政治监督专题明细清单,层层压实整改主体责任。经整改,贺州市全面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共拨付危改补助资金8218.893万元,受益危改户2050户,补助资金拨付率达100%,拨付进度走在全区前列。(李柏源 廖添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