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千余名村(社区)干部集中“赶考”过“廉关”

八步区纪委监委     2021-03-31 08:42     浏览:5661


3月29日上午,一场廉政知识测试在贺州市八步区各乡镇(街道)同时开始,22个考点1297名新任村(社区)干部“赶考”。

“梳理近几年八步区被查处的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发现,存在不懂党纪国法、不学党纪党规的情况,由于不懂,心无所畏、行无所止,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通过以考促学,时刻把纪律放在前面,真正做到将党内法规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该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

据悉,此次测试由该区纪委监委统一出题,考试范围涵盖党纪处分条例、“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等内容,结合“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村级财务管理制度”“四议两公开”等地方规定。

“这次考试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知识点多,还好镇纪委组织过专题学习,自己也认真备考,自学了考试范围涉及的条例和制度,没想到这次就考到村级村务管理的内容。廉政考试是对学习成果的检验,也督促我知敬畏、守底线、存戒惧。”来自贺街镇新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水平很快完成了考试,信心满满地走出考场。

“廉政考试本身就是一场教育,我考前把党纪党规知识系统学习了一遍,认真地做了笔记,现在看来,书没有白读,这对我以后在村里开展工作很有帮助”。

考试一结束,就引发村(社区)干部们热烈讨论,就日常工作生活中涉及的党纪法规进行探讨,避免触碰“红线”,坚持守住底线,过好廉关。

该区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为促进新当选的村干部廉洁履职,该区纪委监委迅速行动,及时制定印发《八步区开展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教育“十个一”工作方案》,通过开展廉政谈话、讲授廉政党课、巡回宣讲等活动将党纪法规的学习融入村干部的工作日常,再通过廉政知识测试倒逼新任村(社区)干部原原本本学条文,不仅“耳朵听”,还要“眼睛看”“心里记”,时刻绷紧廉洁自律弦。

“这次全区村(社区)干部集中‘赶考’,目的不是把大家‘考倒’,而是督促大家把党纪法规‘学好’‘用好’。”该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考试过关还要行动过关,通过廉政知识测试,让村(社区)干部知底线、明底线,进而在行动上守底线、不越线,从源头上减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罗德对 黄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