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激活主体 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发展

人民网     2021-04-07 08:36     浏览:3373


近年来,贺州市钟山县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村民合作社换证赋码工作为契机,通过激活主体,大力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实体化发展。

摸清家底、盘活增收。针对农村集体资产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规范的现状,该县通过制定方案,强化督促,层层落实责任,对土地、山林、山塘、门面等农村集体资产进行登记造册,实行动态监测管理;对超低价格、超长期限等不规范的农村集体资产租赁协议开展清理规范专项活动。目前,全县113个行政村、1795个村民小组完成资产清查核实工作,登记核实农村集体资产约3.35亿元,其中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约1.14亿元;清理不规范合同协议37份;通过招标,重新签订租赁协议,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0余万元。

换证赋码、激发活力。村民合作社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担着村级集体所有和使用资金资产资源管理职能。该县通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农村集体经济性资产股份制改革工作,全县约8.34万户37.2万人完成身份确认,量化经营性资产净额8930.34万元,完成村民合社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的身份转变,同步开展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为全县113个行政村统一制作牌匾和刻制公章,制定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章程,完善收益分配和监督管理制度,进一步发挥村经济联合社的市场经营主体作用,激发活力,确保其正常开展管理活动。

无缝交接、资产不失。通过2021年村两委换届,该县有23个行政村新选任支书,并通过召开成员大会选举产生新的村经济联合社理事长。同时,由村民合作社与经济联合社签订资产移交协议,把原村民合作社所有的村集体资产全部移交给村经济联合社,原来的合同、协议、债权、债务等均转由村经济联合社履行和承担,并按程序注销村民合作社登记及其银行账户、公章、税务登记,确保村集体资产不流失。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