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区开展“学党史·讲百年红色故事”读书沙龙活动

微八步     2021-04-13 08:25     浏览:5347


“灯火里的中国青春婀娜,灯火里的中国胸怀辽阔,灯火灿烂的中国梦,灯火荡漾着心中的歌......”十余名身着玫红长裙的舞者在温暖抒情的音乐下围成一个圆圈,象征着都市乡村灯火里的幸福生活。

4月12日,在八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热火朝天地开展了一场纪念建党一百周年“学党史·讲百年红色故事”读书沙龙活动,加强对青年的党性教育引导,营造党史学习的良好氛围。

 

市委常委、副市长、区委书记徐海浪出席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学习党史的过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回首,更是“以史为鉴、续写华章”的展望,要努力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工作成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百年。区委常委、副区长逯宇参加活动。

活动以追忆革命先烈黄士韬为主题,通过观看纪录片、嘉宾分享、吟诗泼墨、诵读经典等方式了解黄士韬宁死不屈、严守机密的英雄事迹,追忆、学习以黄士韬为代表的八步革命先辈的忠贞不屈、奋勇拼搏、舍身报国的革命精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具有特殊意义。活动邀请到黄士韬的后人——现年93岁的黄时和及其堂弟黄时段到现场,介绍黄士韬过去使用的油灯、碗等物品,分享黄士韬给后人留下的“读书志在报国,为官心存人民”的深刻家训和深远影响。老人以年迈之躯缓缓诉说着往事,字字入心,句句动情,将现场众人带回那段艰难窘迫的岁月。

文难表情,词不达意。贺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八步区文联副主席、贺州市诗联协会理事李展光同志赋诗两首《建党百年诵》《赞黄士韬烈士》,并现场挥毫泼墨写下《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书法作品,以此形式表达对黄士韬的沉痛追忆和建党百年的真挚祝福。

 

“正因为有黄士韬一样的革命英雄,我们的国家才得以繁荣昌盛、屹立不倒。”同为莲塘人的城东中学学生邓振庭动情地说,作为青少年,我们应该更深入地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用前辈们的事迹鞭策我们努力学习,我要变成像黄士韬那样的人,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贡献出自己所有的力量。

 

“他建设了敌后根据地,他实行了民主好处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台下的党员干部、少数民族、学生等观众挥舞着国旗走到舞台前方共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心中的澎湃用心唱出来,把现场气氛推向最高潮。同时,读书沙龙活动在高昂激进的歌声中走向尾声。(陈远亮 张雅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