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方向盘” 系好“安全带” 八步区用好案件警示筑牢基层拒腐防变堤坝

贺州日报     2021-04-18 08:40     浏览:5985


“当了村干部后才知道,原来有那么多的‘雷池’是不能逾越的,不小心踩到了‘红线’,就有可能犯同样的错误……”4月的清晨,阳光舒适,八步区贺街镇长利村活动文化广场上,该村的村干们围坐在石凳上翻看着警示录,讨论吸取案例教训。  

日前,八步区纪委监委宣讲团到各乡镇(街道),通过举办党纪法规巡回宣讲会的形式,为该区村(社区)干部讲授廉政党课,开展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区新当选村(社区)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该区纪委监委围绕近年来八步区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基层党员干部典型案例整理采编,收录基层党员干部失职渎职、滥用职权、侵害群众利益等方面30起典型案例,作为身边的“活教材”,用见人见事提点敲“麻骨”、用政策法规指“路子”,消除以案促改的末端“盲点”,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冲击力。目前,已编印2500余册。  

“咦,这不是我们村的邱大姐吗?她的案例怎么也‘榜上有名’啦?”村妇联主席好奇地问道。  

2016年,邱亚珠时任贺街镇长利村民政联络员,在五保户供养摸底排查中,已知黄某某、周某某有女儿赡养的情况下,其上交至贺街镇民政办的“全区特困人员供养摸底排查表”中“子女情况”一栏“有无子女”为空白,且未向镇民政办上报黄某某、周某某有女儿的情况,导致不符合五保供养条件的黄某某、周某某的供养金继续发放至2019年。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曝光一次。  

“我们就是要把警示教育作为新任村(社区)干部的‘必修课’,让基层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吸取教训,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把未病当作有病防,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八步区纪委监委紧贴反腐倡廉工作实际,依托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廉洁履职教育“十个一”活动,积极拓展反教育模式,不断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教育力度,引导该区基层党员干部以案为鉴,算好“人生账”,把好“方向盘”,系好“安全带”。(朱敏嘉)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