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贺州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1-04-19 15:18     浏览:5626


根据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21年4月1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向贺州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黄文标同志代表巡视组分别向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和贺州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并就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贺州学院党委书记梁丁丁主持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副组长荣树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管理监督一处主任科员黄中清参加反馈会议。

2020年9月25日至2021年1月22日,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对贺州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党组织政治责任和职责使命,围绕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上轮巡视整改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专题会先后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

黄文标指出,贺州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院工作,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发扬艰苦奋斗、克难攻坚、开拓进取精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地方应用型大学,办学条件逐步改善,人才培养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得到提升。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党员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推动学院转型发展不够有力,把握办学“扩量”和“提质”的关系不够到位,对办学规模扩大引起的债务风险重视不足,服务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能力不够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够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有欠缺,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力度不够,意识形态工作存在弱项。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够严格,选人用人工作和解决基层党建弱化问题有差距。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够到位,“两个责任”压得不够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不够到位,纠治“四风”不够有力,整改工作不够严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黄文标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聚焦转型发展目标,加快推动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严格对标应用型大学办学要求,科学谋划和编制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聚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调整优化学科建设及专业设置,凝练和凸显办学特色,补短板强弱项,凝聚协调各方力量,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不断增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努力推进应用型大学高质量发展。坚持育人为本要求,切实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学院党委要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班子成员要带头落实思政工作要求,强化思政工作队伍素质提升,加快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狠抓师德师风和校风学风建设,严格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健全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努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扎实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地见效。学院党委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厘清党政职责,规范议事决策程序,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科学调整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切实抓好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稳定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选优配强二级单位党组织班子,着力抓好“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健全绩效分配制度,充分激发干部教师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校办学。学院党委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传导压力,大力支持纪委开展工作,选优配强纪检干部。学院纪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强化对基建后勤、财务国资、校企合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减文控会,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黄文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要把抓好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委(党组)书记要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要担负起整改监督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结合职能责任,抓好全面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组织建设,认真推动巡视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压紧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党委要负总责,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扎实抓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反馈问题条条整改、件件落实。党委书记要以上率下亲自抓,不能把整改工作简单推给学院纪检、组织等部门牵头负责。要落实整改监督责任,学院纪委要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监督,督促责任和整改落实到位,组织部门要统筹选人用人专项检查问题整改。要统筹推进整改和成果运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着力解决共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深化标本兼治。

梁丁丁表示,巡视组对学校近年来的工作评价客观、实在、到位,指出的问题点得准、点得实、点得深,提出的整改意见站位高、把脉准、要求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学校党委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对提出的意见和要求,高度重视、全面贯彻、坚决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巡视整改重大政治责任。学校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对待整改、部署整改、推进整改,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要求上来,以整改成效体现对党的忠诚。强化政治担当,不折不扣完成巡视整改工作任务。学校党委将把整改落实作为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杆,知责明责尽责,在强化责任上下功夫,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真改实改、全面整改;持续发力,在久久为功上下功夫,坚决克服“过关”心态,确保巡视反馈问题条条有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体制。加强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工作落地见效。学校党委将把抓好巡视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严抓落实不松懈,严肃执纪不手软,推动整改工作取得让广大师生满意的实效。突出政治引领,推动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将把整改工作与学校各项工作融为有机整体,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以整改落实推动谋划好“十四五”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带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以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来彰显巡视整改成效。

自治区党委第一巡视组有关成员、贺州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贺州学院中层正副职、近三年退休的自治区党委管理的干部列席会议。(自治区党委巡视办)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