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火燎原、红耀中国:《百年风华正青春》思政课第二专题在红色教育基地开讲

贺州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1-05-19 08:36     浏览:46230


5月15日上午,贺州学院党史教育特色思政课《百年风华正青春》第二专题“星火燎原,红耀中国”在红色教育基地八步区莲塘镇新莲村黄士韬烈士纪念馆开讲。本次专题由毛芳才副书记教学团队主讲,分为“探索崭新道路,领悟精神伟力”“吟诵红色华章,唱响红色旋律”“聆听先烈故事,汲取奋进力量”上中下三个篇章。

 

 

课程上篇,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蒋声波主讲第一部分“低潮迷途寻新路,雄关漫道固初心”,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时期的伟大革命实践,并运用红色歌曲引导学生回忆过去的历史故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在反动派的血腥屠杀烟云笼罩之下,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不顾身为革命而斗争的英雄气概。王卫花、黄春玲、罗小苹主讲第二部分“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她们分别详细阐述了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和长征精神的科学内涵。王卫花说,井冈山精神传承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要继续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黄春玲说,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新时代要继续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罗小苹说,长征精神是红军战士们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革命精神,广大青年大学生要弘扬长征精神,走好我们新的长征路。

 

 

课程中篇,全体党员朗诵《长征组歌——红军不怕远征难》,追忆先烈足迹,缅怀英雄伟迹,弘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力行组、增信组、崇德组、明理组四个小组分别演唱了《秋收起义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十送红军》等四首红色歌曲,在红色旋律中回望那一段段峥嵘岁月、用歌声颂扬那数以万计的英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华民族不朽的精神丰碑。

课程下篇,黄氏族长黄时段讲述了黄士韬烈士少年时期的生活事迹,介绍了他的家庭教育、求学之路、成长之路等,并带领同学们参观了黄士韬的故居。透过展陈的照片、展板、书柜、木箱、书台等,同学们切身感受到黄士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

期间,全体师生到八步区莲塘镇新莲小学,听小学教师杨昊东讲解黄士韬烈士和贺东革命根据地苏丹、陈勋等为代表的革命先辈为中国革命奋斗直至英勇献身的英雄事迹以及革命先烈矢志不渝为革命奋斗终生的崇高精神。

本次课程以理实融通的教学模式,让同学们在党史理论讲授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传唱红色歌曲中深受教育。设计专业2019级吴同贸说:“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对黄士韬烈士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强烈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人工智能学院2019级杨林波表示:“此次学习让我明白中国共产党探索革命新道路的艰辛,我们年轻一代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勇担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李秀荣 张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