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技能人才“登台出彩”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7-27 08:20     浏览:5487


近日,人社部印发的《“技能中国行动”实施方案》强调,要推动省市县普遍举办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加快培养专业化人才队伍。技能人才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要深刻领会《方案》要求,发挥竞赛激励作用,畅通职业发展通道,让技能人才“登台出彩”。

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职业技能竞赛为广大技能人才提供了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对壮大技术工人队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从一把泥刀“砌”上世界大舞台的邹彬到痴迷技艺的西式烹调大师沈思静;从钻研网络系统管理的李兆祺到怀揣汽车技术梦想的敬博家,通过职业技能竞赛锤炼,涌现出了一批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强化大赛引领,围绕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定期举办各类职业技能赛事活动,推动省市县普遍举办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让技能人才在大赛要赛中长才干、增本领、强底气。要提升办赛水平,通过完善竞赛规则、提升裁判水平等方式,不断提升各级竞赛知名度参与度,推动“以赛代训”“以赛聚才”。

企业是吸纳技能人才的“主战场”。要树立竞赛意识,引导行业企业立足生产、经营、管理实际,采取以工代训、技能竞赛等形式,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比武活动,提升职工技能水平,发现培养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要深化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支持企业将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与企业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相结合,建立与薪酬、岗位晋升互相衔接的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激励广大技能人才自我加压、竞技提升。

技高一筹,礼厚一分。职业技能竞赛既是赛场,也是最直观的“宣讲台”。要创新宣传方式,以重大职业技能比赛为契机,借势发力开展特色鲜明的宣传活动,讲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故事,推动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推崇技能的浓厚氛围。要拓宽宣传途径,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通过在教育培训场所设立技能角、技能园地等学习体验区域,开展“沉浸式”教育,以纪录片、短视频、实况直播等融媒体方式,集中展示技能人才的赛场风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增强社会认同感和职业荣誉感,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周源 刘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