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水平创新人才发展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1-07-29 08:46     浏览:5783


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目前,我国科技人才总量不少,但重大科技项目、重点领域创新人才不足。为此,我们要充分发挥各方面优势促进人才创新成长,把“量的积累”变成“质的飞跃”,推动高水平创新人才发展。

发掘人才自身优势,积蓄人才创新实力。培养创新人才,要善于观察和识别人才特质,关注并活用人才与众不同之处,将人才放到适合其成长和能够激发其创新点、创造力的重要岗位、重点项目、高精尖产业和新兴业态上,避免“人才错配”。要结合新时代人才创新要求和科技发展实际,重点在其擅长、专攻上着重发力,以其专注力为抓手,以“科学引导,加强培养,渐进式拔高”为原则,进行启发式培训,导向性培养。引导其向关键技术领域延伸,充分激发其智力资源和创新才能,促进人才发展在顺应其“纹理”生长的同时,与时代接轨,与实际需求结合,与科技创新匹配,带动形成“才位相适,人尽其才,才促创新”的高水平创新发展模式。

发动智力资源优势,汇聚人才创新合力。立足人才高地创新智力资源优势,以“现代化载体+传统化基地”双结合方式,加强各地高端人才交流合作,构建智力集聚平台,打造横纵联动、跨地域、跨学科、跨行业的“技术舞台”,输入科技精英,输出创新成果。通过人才“共智、共建、共享”,有效促进原有创新成果更新换代,切实以精尖智力资源带动高水平科技创新。

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要大力实施“老带新”“师带徒”“优带优”工程,促进“功夫实”“潜力深”“后劲足”的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领头羊”的引领、激励下快速成才。同时,要充分发挥人才“引、育、用、评、留”全链条机制激励作用,以产业、平台、环境引才;以政策、项目、活动育才;以素质、表现、绩效评才;以尊重、感情、福利留才,有效解决人才流失、创新动能不足等问题,真正以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高水平创新人才发展。(邓洪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