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开新局】贺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

贺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08-11 08:20     浏览:27902


723日至29,贺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弘扬革命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思政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班在山东临沂沂蒙山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学院领导廖玉梅、吕途以及29教师参加了为期一周的实践研修。

开班式上,培训中心副主任王成娟介绍了临沂的红色历史和英雄故事。

贺州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廖玉梅作开班动员讲话。她强调了此次培训班的意义,要求全体教师要通过实践研修,切身感悟沂蒙精神的深刻内涵,感悟革命先烈的高尚情怀;要深入了解革命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深刻认识当前的国情党情;要进一步丰富教学资源和教学案例,把研修期间的所学所思所感带进课堂,亲自讲给学生听,感染激励学生奋进;要进一步改进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本次研修班采取专题学习和实践研修并重的形式进行。王成娟副主任作《沂蒙革命及现实启示》专题报告,她从沂蒙山革命根据地创建的历史入手,谈了根据地的创建、发展和壮大,高度评价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历史中的重要地位与作用。临沂大学沂蒙干部学院孙海英教授作《精神之源,薪火相传学习总书记在庆祝建100年大会上的讲话》专题报告,她结合自身经历,用朴实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了深刻解读。

培训期间,研修班还参加现场教学和实践研修,先后到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南县沂蒙红嫂纪念馆、朱家林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沂蒙革命纪念馆、新四军军部旧址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以及山东抗日民主政权创建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采用集中学习、自由参观和现场感受等方式,认真聆听发生在这片红色热土的英烈故事,深入学习沂蒙精神。

研修过程中,学员们认真聆听每一个教学点现场教学讲解,为孟良崮战役烈士敬献花圈,在烈士陵园前重温入党誓词,在红嫂纪念馆聆听红嫂后代讲红嫂,学唱沂蒙红色歌曲,观看红色电影,在丰富的活动中感悟革命先烈们的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通过为期一周的暑期实践研修,教师们更加深入了解沂蒙精神,更加理解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因何而来。此次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将成为贺州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今后开展思政课教学鲜活且有说服力的教学素材,对增强思政课教师理想信念以及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有极大作用。(肖永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