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条件让社区干部轻装前行

广西日报     2021-09-24 08:25     浏览:6181


最近,《人民日报》刊发文章《厘清权责边界,加强监督监测,推动放权赋能,广西为社区干部减负——轻装上阵,多为街坊办实事》。文章指出,广西持续为社区减负、放权、赋能,规范减少开证明事项、精简简报和材料、设立基层减负监测点,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把社区干部从不该干的事项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社区工作千头万绪,常常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虽然“社区愁,干部盖章忙不停;社区怕,行政任务层层发”只是顺口溜,在某种程度上却反映了社区干部人手紧张、任务繁重的真实状况。

社区是党和国家开展治理工作的“神经末梢”,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堡垒”,贯彻好执行好党和国家的决策部署,与联系服务群众是一脉相承、密不可分的。社区群众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社区,找到的第一个干部也是社区干部。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为群众办实事就得实打实、真对真。为群众办实事办什么、如何办,是一道必答题,但是解决“谁来办”的问题同样非常重要。要知道,政治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为群众办实事,干部是关键性的、根本性的。所以,让社区干部轻装上阵,有足够时间、满额状态、饱满心气进行工作,方能更好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办成事、办好事。

鉴于此,为切实解决形式主义老问题、新变种,广西通过治理“社区万能章”、设立基层减负监测点、吸引社会力量参与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聚力持续给社区干部减负,切实破解社区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歪风邪气,让实干担当锐气、拼搏进取志气、顽强斗争勇气成为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主流主线,厚植其为社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基石,使其秉持担当作风、激发务实意识、涵养实干情怀,如此,社区干部为社区群众办实事始终活力四射、充满激情也就不足为奇了。“松绑减负、轻装上阵,我们就能为街坊们办更多实事了。”这句话反映了广大社区干部获得减负后的心声。

为社区干部减负、赋能,就要掷地有声。广西深入到社区一线听诉求、扎根在社区干部身边“摸活鱼”,了解社区干部的意愿和建议,扎实开展“双减”行动,一是减掉可有可无的无谓事务,二是减掉烦琐杂芜的程序环节;同时又不忘开展“加”的行动,以吸引社会力量参与为例,柳州市对部分适用社会力量的基本公共服务,通过有偿委托的形式,转移给社会组织承担,激发了各类组织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从多方反映来看,广西持续为社区干部减负、放权、赋能的做法,不乏亮点、不乏特色、不乏实效,这事干得漂亮。

社区之事无大小,一枝一叶总关情。社区干部一头连着党和国家,一头连着社区群众,其责任之重,其地位之要,自然不必多言。持续、创新式地为社区干部减负,就能让其备感轻松、神清气爽,更能高效地替社区群众办事。(梁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