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平仙回瑶族乡: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族工作新篇章

昭平县仙回瑶族乡     2021-09-24 15:26     浏览:3569


“水有源头树有根,千万不能忘党恩;万众一心跟党走,全面小康齐步奔!”刚走进位于昭平县仙回瑶族乡大中村的“乡愁馆”,就听到了瑶族同胞用当地方言唱着自编自导的山歌《建党百年颂党歌》,这边唱来那边和。在另一边“调马”非遗表演热火朝天,红红火火的一片,有人吹号、有人举着红马、有人拿着彩灯......见到我们走进来,还热情的拉上我们一起边唱边跳边舞,好一番欢快祥和的景象!

“调马”非遗表演现场

 

再驱车十多分钟,来到了仙回瑶族乡的鹿鸣村,远远便看见十来个穿着瑶族服饰的舞者手持长鼓正在欢快的跳舞,一会儿散开,一会儿又聚在起来摆造型,一旁还伴着用当地方言唱的具有瑶族特色风情歌谣。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是当地群众在表演具有瑶族风韵的长鼓舞,鼓乐之声此起彼伏,如此原生态的长鼓舞表演十分耐人寻味,唱的歌谣乃是“大名鼎鼎”的瑶族非遗文化“彩调”,表演有声有色,时而传来阵阵掌声。

长鼓舞表演现场

“彩调”表演现场

 

仙回瑶族乡作为昭平县唯一一个少数民族乡,全乡总人口1.5万人,瑶族人口8600多人,占总人口的57.3%。旅游资源丰富,有天鹅嬉戏游戈的天池,有长相厮守的白石鸳鸯,有庇护一方的“观音石”,有六内山俊美的“姑娘岭”,有仙女沐浴的“五妇泉”,有流金淌银的“万钱河”,还有文笔塔、风雨桥、伏龙公园、青龙偃月刀、茅坪民俗村等。民族风情浓郁,有调马、彩调、度戒、长鼓舞、盘王节等具有瑶族特色的传统保留节目。该乡于2019年建立贺州市首个村级民俗展览馆——“乡愁馆”,馆内展示有蓑衣、织布机、拉线机、纺织机、犁、木衮、打谷机、炭篓、泥鳅纂、火笼、手提箩、鱼叉、鱼筛、鱼篓、蚂拐纂、碾船、铜锣等30多件物品,最典型的则是瑶族服饰、调马装备。该馆在保护和传承“调马”等瑶乡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乡愁馆”室内

 

仙回瑶族乡积极创新学习载体,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精神融入到“彩调”当中,以“彩调”形式传唱诵党恩,向瑶族同胞传达了党的好声音,让群众了解党的百年历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

仙回瑶族乡还以党建联盟结对互助的形式围绕“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通过开展独具民族特色的抛绣球、竹竿舞、唱山歌等活动,凝聚党员群众团结之心,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活动现场

 

如今,行走在仙回这片梦里瑶乡的热土上,时常能看到一群瑶族同胞跳着唱着自编自导具有瑶族风情的长鼓舞、彩调,舞出了最靓丽的民族团结之景,唱出了最美的民族团结之歌;调马非遗传表演展示了浓浓的民族情,寓意瑶乡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在瑶乡大地上的一幕幕,共同唱响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仙回篇章”的最强音。

 

近年来,仙回瑶族乡先后荣获“贺州市2016年度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先进集体”“贺州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镇”“全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乡”“自治区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黄 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