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学习】“活”用行动学习 为干部教育培训添彩

贺州党校     2021-10-12 08:17     浏览:17104


9月30日,为期一周的2021年昭平县科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第1期)圆满结束。

此次培训,昭平县委党校在探索行动学习更好服务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上再出“新招”,即从“面”上实现行动学习进课堂,在推广运用行动学习上实现由“点”到“面”的提升。

去年,借助《2020-2022年广西行动学习发展规划》印发以及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中心和贺州市行动学习研究会“一会一中心”成立的契机,在其指导下,昭平县委党校在新时代推广运用行动学习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在主体班教学培训中探索出“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即在组织学员开展现场教学后,让学员围绕现场教学内容开展行动学习集体研讨。经实践证明,该模式能有效增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效果,并在学员中广获好评,这是昭平县委党校在推广运用行动学习上的一次成功探索。

今年,昭平县委党校再发力,探索让行动学习在主体班教学培训中“全面开花”。

一是继续完善实施“现场教学+行动学习”模式。紧密结合当前乡村振兴这项中心工作,精心打造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茶产业+乡村振兴”两个现场教学专题,用心设置了“如何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这一行动学习集体研讨主题,学员运用头脑风暴法、团体列名法、鱼骨图、世界咖啡屋等行动学习集体研讨方法澄清问题,逐层分析原因,查找对策。通过采取“现场教学+行动学习”这一教学模式,让参训学员对“产业振兴”这一专题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来自昭平各乡镇的科级干部运用行动学习进行研讨交流,进一步对昭平如何实施乡村振兴,如何发展乡村产业,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

二是初次探索“专题教学+行动学习”模式。多年来,我们发现在基层党校专题教学中通常较单一的采用讲授式的教学方法,缺少学员与老师之间的互动环节,曾经也尝试过运用传统的“举手提问”或是“点名询问”的方式,但是互动效果不理想,容易出现“被动式”的问与答的尴尬局面。“专题教学+行动学习”,打破学员与老师之间“尴尬”的界限,让专题内容更入脑入心。例如,在此次培训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这一专题在教学时就运用了行动学习中的开放空间这一方法,先是授课教师根据专题内容提前设置了五个问题;其次,五名学员自觉认领五个问题,由认领问题的学员作为问题的拥有者陈述议题;第三,学员自由走动、贡献观点;最后问题拥有者进行发言,分享结果。

三是初次尝试“党性分析+行动学习”模式。结合当前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贺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昭平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要求,让培训学员运用行动学习剖析如何践行“学史力行”,学员通过头脑风暴法或是团体列名法,更加努力思考,更加积极分享观点,剖析更深刻、更有效果。

昭平县委党校在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中探索“现场教学+行动学习”、“专题教学+行动学习”、“党性分析+行动学习”等多种模式,把行动学习与现场教学、专题教学、党性分析等有效结合,“活”用行动学习,为干部教育培训添彩。(古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