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钟山镇:党建引领中草药种植,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钟山县钟山镇     2021-12-13 08:55     浏览:3412


钟山县钟山镇坚持党建引领,依托辖区土地肥沃、气候适宜优势,采取引进企业和技术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方式,在龙井村试点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谈起中草药种植,龙井村党组织带头人说道:“在镇党委政府领导下,我们充分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大力培育发展特色产业,抓住中草药人工种植培育发展趋势,对本地气候、土壤等种植条件进行了调研,成功引进了农业科技企业和技术,发展中草药种植产业。”

图为钟山镇党委领导到龙井村中草药种植基地指导 

 

据了解,龙井村中草药种植基地,以“党支部+基地+农户”模式,村“两委”干部带头种植,辐射带动群众种植药材达200余亩。该基地主要种植天冬、五指毛桃、吴茱萸等,这些地道中草药市场需求量大,价格稳定、风险低,收益远高于普通农作物经济。

图为种植的天冬、五指毛桃、吴茱萸等中草药 

 

钟山镇党委领导在中草药种植基地指导时指出,一是在打造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上下足功夫。以龙井村为试点,结合当前中药材产业市场前景和发展趋势,依托引进农业科技企业,辐射带动周边村屯,扩大种植规模,集中力量打造中草药种植示范基地。二是在采用“预流转”方式储备土地上下足功夫。组织村民与村民合作社签订土地“预流转”协议,提前将土地收储到村民合作社,为发展中草药和香芋、芥菜等种植储备集中连片土地,省掉了企业与各家各户沟通、协商、确认、签约等繁杂手续,为引进企业或者种植大户提供“妈妈式”服务。三是在招商引资促进产业发展上下足功夫。抓指导、抓管理、抓宣传,推动连片地块打包招商,在各个环节实现“无缝衔接”,为全力推进钟山县万亩乡村振兴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工作铺平道路。(李树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