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公安镇:多元化赋动能 “桔”产业启新程

钟山县公安镇人民政府     2021-12-15 09:32     浏览:3525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钟山县公安镇大桥村的党员致富带头人在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通过盘活土地资源发展以贡柑、砂糖桔种植为主体的多元化生态种养产业,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组合拳”,有力推动生态农业全环节升级、全链条增值。

大桥村贡柑采摘上市

 

党建引领“地生金”。“近年来,青壮年劳动力外流导致了部分土地闲置,造成了资源浪费,通过土地流转这把‘金钥匙’,推动了农业产业的规模发展,破解‘三农’根源问题,助力乡村振兴。” 大桥村村干郭贵德说。“将村民闲置的土地‘连连看’,形成土地‘储备库’,为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和机械化经营打下基础。”

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务工

 

土塘自然村通过召开群众代表、户主代表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秉持“平等、自愿、有偿”原则,帮助100余户群众解读政策,疏通思想,合力探索出“党支部+种植大户+农户”的新型土地流转经营模式,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唤醒“沉睡资产”50余亩,发展贡柑、砂糖桔种植,推动农业产业化。

生态养殖,果禽共生

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

 

“我们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党旗插在项目上,积极发动党员干部参与,同时加大监管力度,把土地流转的过程置于“阳光”之下,促进土地流转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大桥村党总支部书记陶荣升说。

驻村工作队员和党员志愿者协助采摘贡柑

 

科学谋划促发展。通过学习先进地区好的经验和做法,以先进的发展思路科学谋划布局,遵循土地自然规律,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特色经济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开荒种果,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发展种养业,探索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大户带头、合作社带动”的发展模式,实现“村有产业、人有事做”的目标,打造乡村产业特色品牌,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径。

庆丰收,展笑颜

 

产业兴旺,农村才能兴旺,农民才能实现长远富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牢牢抓住乡村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瞄准堵点痛点,打通乡村产业发展的“任督二脉”。土塘自然村党员致富带头人郭贵德说:“利用本村优势,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发展贡柑、砂糖桔种植,把“撂荒地”变成“致富田”,吸引外出优秀年轻人才回村发展。”

砂糖桔按订单发货

 

立体种养增收益。坚持生态种植理念,推进产业综合体建设,大力试验和推广应用“生态保育”、“零除草剂”、“病虫害生物防治”、“修剪管理”等一系列生态种植“果禽共生”模式。生态养殖是从农业的可持续角度出发,将传统的放养方式与现代科学技术有机的结合起来,以生产优质的农畜产品,满足市场需要,提高生产者的综合效益。

“严格控制化肥及农药的用量,不用杀虫剂、除草剂,把禽类放养在果园中,园内的青草、昆虫就成了禽类的天然饲料,大大减少了禽类的饲料用量,减少养殖成本。同时,每只禽类又是一位“施肥员”,用禽类的粪当肥料培育出来的果子,个头大、水分足、口感甜,果子产量又高。”村民梁林英说到。

“我养的果园鸡,吃的是虫、草等‘绿色食品’,因品质好,从果园直供,现在都已经被预定了。”看着这些生态养殖的果园鸡,大村民郭胜进心里特别高兴。“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再养上一些鸭子和鹅,短短几个月时间就可以出栏销售,实现多元增收。”(叶天繁  毛 岗  廖思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