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步街道:主题党日+“三味”,防电信诈骗 走“新”更走“心”

八步街道     2021-12-15 10:30     浏览:3491


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充分发挥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引导辖区党员群众提升防范电信诈骗意识,八步街道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系列主题之“防范电信诈骗”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以实际行动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

 

主题党日+“党味”,筑牢反诈“防火墙”。八步街道各支部集中在10-11月份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主题党日活动,邀请区政法委、街道综治办熟悉业务的党员领导干部到联系村社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专题宣传,从身边发生真实鲜活的案例、触目惊心的被诈骗金额数据为切入口,揭露诈骗团伙惯用手段、常用套路,给党员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反诈骗“课堂”。在专题宣传过后,各支部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中党员就如何更好防范电信诈骗开展讨论,党员们纷纷表示会后要向身边亲朋好友积极宣传电信诈骗的套路和危害,动员他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截至目前,共开展8次专题宣传活动,参与学习讨论的党员达300人次,党群协力共同筑起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

 

主题党日+“鲜味”,提高群众“免疫力”。“幽默风趣的短视频,相比起以前一味说教,更加易于被接受,效果也好。”反复观看宣传短视频的社区群众说,“我也转到了亲朋好友的微信群,让他们也提高反电诈的意识。”为使反电信诈骗宣传工作让群众易于接受、深入人心,八步街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展“反电信诈骗视频创作”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参与防范电信诈骗短视频剧本撰写、前期拍摄及后期剪辑等创作工作,完成了又到“双十一” 网购防诈别大意》、《一人分饰三角教你反诈》两条短视频。视频以幽默、诙谐的形式揭露兼职刷单、杀猪盘、虚假贷款等常见的电信诈骗的危害,群众能在开怀一笑的同时,学会如何防范各种电信诈骗套路两条宣传短视频先后被学习强国采用,并被广泛转到朋友圈、微信群,观看次数达4000多次,有效提高辖区群众对电信诈骗的“免疫力”。

 

主题党日+“真味”,守护群众“钱袋子”。为使反电信诈骗工作落地实效,八步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机关支部多次联合市公安局、市妇联、区政法委、区应急局等单位党组织开展防电信诈骗主题党日活动,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党员干部组成红色反诈志愿服务队,采取在彰泰新旺角、灵峰广场等人流聚集地方集中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反诈宣传片等集中宣传方式10余次,营造起全民反诈的正面宣传氛围。为进一步把反电信诈骗工作落实到户,宣传到人,红色反诈志愿服务队深入四个社区开展“三进”+“敲门行动”,志愿者们进网格、进小区、进楼栋,走进居民家里与居民面对面、“一对一”宣传讲解,手把手指导居民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出真招、实招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欧妩)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