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年轻干部培育链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1-04 08:22     浏览:13016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百年大计,关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要更加注重加强年轻干部队伍建设,着力优化年轻干部培养链条,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强化固本开源,筑牢发现储备链。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发现培养年轻干部,要练就一双慧眼,以更宽的视野选用干部,以更严的标准把好关口,让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通过公开选调来招录。要建立健全干部招录会商研判机制,科学制定招录计划,重点招录推进共同富裕、数字化改革、主导产业迭代升级等方面紧缺型专业人才,进行重点培养。通过走访调研来发现。要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集中调研、定期研判,分层次、分领域、分类别建立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多渠道多维度发现挖掘新生力量。通过集体面谈来遴选。要坚持与年轻干部谈心谈话,掌握干部性格、特长和不足,建立健全干部成长档案,形成干部储备梯队。

强化墩苗历练,筑牢成长培养链。选派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项目建设等一线历练,增强复杂问题处理能力。推行导师帮带。全面深化“导师帮带制”,组织年轻干部与导师结对,采取作业布置、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方式,在基层一线提高年轻干部群众工作能力。开展多元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习主线,以共同富裕、乡村全面振兴、数字化改革等为学习专题,搭建“青干学堂”等轮训平台,不断提升政治理论和专业理论水平。实施上挂下派。有重点、有步骤地安排年轻干部到上级部门或者基层村社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学到真功夫、练就真本领。

强化严督实考,筑牢动态管理链。通过实地考察、侧面了解、实绩检验等方式,考准考实工作表现,推动年轻干部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在急难险重中看政治表现。针对防台防汛、疫情防控、攻坚克难等关键时刻,适时组织开展急难任务的专项考察,了解年轻干部在大战大考中的政治担当、政治定力。在日常记实中看平时表现。建立年轻干部实绩档案,系统掌握业绩表现。在专项行动中看综合表现。围绕中心工作大局,选调年轻干部参与中心工作专班,通过专班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切实把成效突出、作风过硬的优秀年轻干部识别出来。

强化正向激励,筑牢选拔使用链。不拘一格大胆使用敢担当、善作为、有实绩的优秀年轻干部,激活年轻干部队伍“一池活水”。容错纠错保护干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重点在综治维稳、行政执法、征地拆迁等领域开展容错纠错,让年轻干部放开手脚、大胆干事。树优导向选拔干部。突出实干实绩实效标准,打破隐形台阶,优先使用在重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以正确用人导向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制度交流使用干部。常态化推进优秀年轻干部跨单位交流,拓宽成长路径,搭建施展本领平台,进一步提升人岗匹配度,有效调动工作激情。(王新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