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1-05 08:43     浏览:14097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平台如土壤,没有生根发芽的土壤,人才便没有展示其独特能力和价值的舞台,英雄将无用武之地。要以人才平台集聚人才,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育得出、带不走,实现“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

聚焦产业孵化,做大创业人才平台。兴旺的产业,不仅为人才发展提供了舞台,更为人才引进注入了活力,要布局优势产业、优化产业环境。因地制宜打造乡村产业平台,着力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平台载体,引导龙头企业及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参与平台项目建设,在三产融合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吸引更多有技术、懂市场、会经营的乡村产业人才共谋发展。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建设主战场作用,围绕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等内容,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完善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的创业孵化链条,积极申创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厚植区域人才创新创业的肥沃土壤。鼓励企业走出去“开疆拓土”,在重点城市建立“人才飞地”,把引才触角延伸到人才培养“源头”,落地高端人才产业化项目,对成效明显的“飞地”予以奖补,推动企业降本增效。

聚焦创新发展,做优企业科研平台。积极融入国家创新大局,以高能级平台集聚高端人才,引导最新科技成果、优秀科研人才、创投资本向高能级平台转化和集聚,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大力推进人才、资本和产业有效对接,用好产业基金支持人才项目,出台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税收支持和风险分担政策,建立高效便捷的投融资支持体系。依托优势产业和重点建设项目,采取“政府引导、专员服务”模式,对企业科研平台建设,实行一对一实地指导、跟进服务,形成对人才的感召力与吸引力。依托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举办科技创业大赛,通过创业启动资金、场地租金减免、贴息贷款、税收奖励等政策支持,实现“参赛挖掘、孵化加速、成熟输出”,确保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相互促进。

聚焦服务增效,做强数据赋能平台。根据发展和人才的双向需求,打造精准化全链条人才服务体系,为人才心无旁骛钻研业务创造良好条件,让各类人才舒心生活、安心工作、专心发展。破解各类人才数据“糊涂账”,针对人才底数不清、数据分析滞后、人才服务不优等问题,创建人才大数据平台,实现人才信息“一键筛选”、政策兑现“一网通办”,全面提升人才工作服务质量和管理效能。运用人才大数据系统,定期发布人才需求紧缺目录,掌握人才缺口,确定引才方向,优化引才路线,实现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不断强化人才服务工作集约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优化人才信息服务系统,完善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高层次人才提供购房、子女入学、出入境、就医、机场绿色通道、职称评审绿色通道等优待服务,让人才“一次不用跑”享受全方位、立体式服务,用“数聚才智”“人才地图”“一键式服务”赋能人才工作。

(作者单位:山东省平邑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