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昭平县樟木林镇人民政府     2022-01-05 08:56     浏览:13465


“之前有想过,等到村‘两委’换届圆满结束后,继续外出务工,在家没有什么稳定的收入来源,很难支撑生活支出......”陶陂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伟国隐藏不住内心喜悦的心情,站在田埂边上一边同笔者诉说着种植黑水稻的初心,一边指着就要“入仓”的黑水稻。

说起种植黑水稻的初心,李伟国也是凭借着“试一试”的想法,趁着现在种地国家还有产业奖补这样的好政策,就想着把家里撂荒的十几亩水田整合利用起来。细思之后,决定试试现在市场上行情比较好的黑水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的李伟国也想着带领村民走出一条致富路,同家人商量后,说干就干,立即着手翻整起自家撂荒了许久的十几亩耕地,开始“地地道道”的种田生活。

刚开始种植黑水稻的时候,因为没有什么经验,还闹了许多现在想起来都“啼笑皆非”的小故事。因为黑水稻抵抗自然灾害和病虫害的能力比较低,有时候稍微不注意就会很容易招惹上病虫灾害,严重起来还会导致颗粒无收。李伟国不得已就像照看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一般,从育苗到丰芽以及促长期,身影几乎每天都在田间地头忙碌着,生怕错过了最佳的护理期,村民们看到就善意的笑话他是不是又去照看小“儿子”了。有时候,看到李伟国那么辛苦,家人就只好给还在田里劳作的他送饭了。种植着这十几亩的黑水稻,李伟国也是倾注了大量的心血,经常是在村委跟田里两边跑。

李伟国说道:“种植黑水稻的亩产量要比普通的杂交水稻要少一半左右,正常在500-600斤一亩,并且种植的工序也比较复杂,要投入较大的人力物力,但相比之下,亩产黑稻产出的价值要比是普通杂交水稻多2-3倍。”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李伟国希望村民们看到他的成功后,也能把自家的撂荒地种植起黑水稻来,产生更多的经济效益,过上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

据悉,黑米素有“黑珍珠”和“世界米中之王”的美誉,营养较为丰富,在中国的北方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李伟国继尝试着用真空包装的方式延长黑米的产业链,赢取更多的利润后,下一步,探索着对黑米进行进一步的深加工,例如用黑米酿酒,或者用来加工其他更容易受到市场青睐的商品,以期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望着这十几亩丰产的黑水稻,现在的李伟国很有信心讲好自己与乡村振兴的故事。(谢邦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