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才之花竞相绽放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1-06 08:46     浏览:13231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这既是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由之路。要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让人才之花竞相绽放。

“树高百尺,重在培根。”自主培养是人才成长成才的基础和关键,只有做强自主培养这根“线”,才能编好人才强国的“结”。要着重发挥好国内高等院校的主力军作用,既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提升教学水平,也要全面加强党性教育研究、培树爱国主义情怀,培养出一大批“又红又专”的社会主义人才。自主培养要重规律、分层次,既要培养高精尖的“顶天式”“专家型”人才,也要培养接地气的“立地式”“实用型”人才。要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让青年人才心无旁骛做学术、轻装上阵搞研究。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要在引才上出真招,在留才上求实效,充分考虑人才发展和生活所需,最大限度提供便利,消除其后顾之忧,营造拴心留人的发展环境。要建立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注重发挥多元评价主体作用,坚持凭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让真才实干者脱颖而出。要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坚持“政府搭台,人才唱戏”,擦亮“人才驿站”“人才之家”等品牌。

“择才不求备,任物不过涯。”要有识人之明、用人之度,多看优点长处,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要允许失败、宽容失败,不应求全责备、论资排辈,创造宽松包容的环境。要擅于“特人特用”,凡为区域发展作出特殊贡献,或相关领域急需紧缺的人才,要为其开辟绿色通道,研究制定特殊使用及奖励政策,敢于打破惯例、突破常规。要鼓励市场按创新要素价值进行收益分配,形成以知识、技术为驱动力的经济形态,为人才提供更多物质鼓励与待遇保障,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王敬日 作者单位: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