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引领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华工商时报     2022-01-07 08:25     浏览:1471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深化了我们党对人才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工商联人才工作会议就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工商联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工商联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做出了部署,提出了要求。扎实做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是我们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重要任务。

深刻把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实质,感悟新时代人力资源行业新要求

其一,人力资源服务要与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需求相适应。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迅猛发展,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和人民生活福祉。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人力资源服务业也是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推动人力资源有效配置、提升劳动者素质、促进就业创业和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其二,人力资源服务要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上出力。当前,平台经济、零工经济和共享经济等快速崛起,求职者对职场中的“幸福感”“成就感”和“体面感”越来越看重。这些都需要人力资源服务的创新、跟进。不断推进统筹城乡就业、创业带动就业、重点群体帮扶、就业技能提升、就业失业监测、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和公共就业服务强基“七大行动计划”,我们需要更好地打造适应经济社会发展、覆盖城乡各类群体、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就业服务体系。制定并实施全民创业行动计划,聚焦大学生、农民、科研人员、城镇失业人员、留学回国人员、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六大群体”,充分激发全社会创业活力。为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作贡献,为共同富裕作贡献,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贡献。

其三,人力资源服务要向法治化规范化发展方向笃定前行。“法者,治之端也。”当前,新产业新业态不断快速发展,行业持续发展要求提供规则保障和标准引领,为服务新业态的人力资源企业培育创新发展的土壤,激发创造性和生产活力,支持企业健康发展。要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法律意识,使人力资源服务在阳光下运行、在法治化环境下发展,使各项服务程序更加规范有序。

不断提升人力资源行业服务水平,精确匹配民营企业发展新需要

民营企业发展要走高质量之路,人力资源服务业也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新时代民营企业发展面临新机遇新挑战,也为我们人力资源服务业提出了新要求。人力资源服务主体性增强,在与经济发展的相关关系中,不再是简单的附生物,而是协同发展中的重要因素。合规性要求越来越严格,服务专业化水平的要求将更高,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服务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市场细分程度进一步提升,不能锁定细分市场的机构将面临出局的危险;人力资源服务的边界更模糊,与其他经济领域的渗透继续增强。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更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的核心功能是实现劳动者与生产岗位的有效匹配,以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价值。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提升就业质量为目标,在精准匹配、顺畅流动等方面全面发力,切实提升人力资源服务的功能作用。保持定力,在做专做精上下硬功夫,坚持走专精化的发展道路,把握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立足行业自身的特点,努力提高服务产品的技术含量与市场适用性,将高质量的服务产品融入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循环之中。强化内功,确立差异化竞争发展战略,通过技术提升、模式创新等来打造核心竞争力,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动能,走好未来发展之路。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数智化的人力资源服务。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技术创新,鼓励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服务质量、强化客户关系、降低交易成本。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构建人力资源信息库,实现信息共享,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和服务业,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将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未来发展提供新动能。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人力资源服务业,重点是持续深化“数字技术+人力资源服务业”,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数字化水平,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坚持以数字化、智慧化、精准化服务,建立更深层、更高效的校企互联、人岗互联,实现更精准、更对位的人岗匹配,助力稳就业、保就业,提供更智能高效的人才保障。

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多元融合式人力资源服务。拓展产业空间,形成以人力资源服务为主轴的现代生产性服务集群。充分利用新技术红利,推动产业创新和跨界发展。抓住信息科技等领域快速发展和产业间跨界创新的机遇,推动诸如“互联网+人力资源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工业制造”“人力资源服务+科技创新”“人力资源服务+金融保险”等跨界融合发展,实现产业扩容。探索建设人才现状数据库、产才需求数据库、产才供给数据库以及建设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立足“十四五”规划对人力资源服务的战略定位,切实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形成自身发展新动能。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求,加大创新力度,将人力资源与创新驱动发展相协同、与产业转型升级相融合,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行业担当意识,拓展丰富人力资源服务新领域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在全联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工商联系统人才队伍建设,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为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工商联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要加快建立民营企业人才培训体系,重点围绕培育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升培训质量。全国工商联人力资源服务业委员会要尽可能把工作覆盖到更多符合条件的专业中介机构,扩大专业服务人才联系面。这既为我们指出了工作的重点方向,又向我们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一,积极作为,打造新型业务平台。近年来,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人才中心”)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为抗击疫情帮助企业复工复产,搭建了复工复产人才对接平台;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开展了大学生线上“校联招聘季”活动;为帮助湖北疫后重振稳就业,配合全国工商联机关举办了“知名民企湖北行”——惟楚有才、直播带岗等线上招聘活动。下一步,人才中心将大力开展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加大援企稳岗扩就业力度,实施“互联网+人才就业服务工程”,升级完善“全联人才在线”招聘平台,进一步创新服务模式、拓宽就业渠道,整合市场招聘平台资源,向西部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劳动者倾斜,为重点、困难人群提供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每年举办一次“大学生校联招聘季”“大学生百日招聘双选会”活动,积极拓展高校资源,组织企业走进校园,以就业指导、创业课堂、校园招聘为牵引,逐步打造人才测评、培训、招聘等全方位服务体系。

第二,准确把握,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大力开展先进制造业产业工人技能培训和新职业培训,特别是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培养,广泛开展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有效提高培训质量。依托企业开展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对接用人单位及学员需求,科学制定岗位目录,及时更新培训科目,加大就业推荐服务力度。推进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大力推广培训考试线上服务平台,充实新职业数字课程资源,完善在线培训、在线考试、在线就业、证书查询、统计分析等功能。构建民营企业培训服务体系,针对民营企业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市场营销人员、资本运作与财务管理人员等开展各类专业培训,探索举办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投资融资、股权设计、内部治理、绿色减排以及乡村振兴、政策法规辅导等方面的专题培训班,赋能企业创新发展,力争把人才中心打造为具有工商联特色的民营企业人才培训基地。

第三,强化支撑,探索创新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全国工商联行业委员会的作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联合会员企业建设高标准人力资源市场体系,促进就业创业,服务人才流动,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力度,提高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深入开展企业产学研科技服务,加大对企业走访调研力度,依托全联直属商会、人力资源服务业委员会等,收集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问题,有的放矢地寻找对口的专家,走进地方、商会、企业,面对面开展交流研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点,人才中心更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理解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做好人力资源服务本职工作,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兆成 作者系全国工商联人才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