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尽精微”之道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1-07 11:44     浏览:14191


“‘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干事业做工作大方向要正确,重点要明确,战略要得当,同时要把控好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防止因为‘细节中的魔鬼’损害大局。”这为我们干事创业提供了重要方法论。党员干部要读懂“尽精微”之道,从“细”着力,从“微”着手,从“精”落子,不断提高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精益求精干好工作。

心思要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倾心倾力为民办实事,就要走进群众心坎。唯有心思“细”,才能从群众表情中体悟政策得失,在直面矛盾问题时抓住症结,在协调沟通时掌握情绪变化,在破解困局时迅速找到思路。涵养细腻心思,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不断钻“矛盾窝”打磨、上“热锅”淬火、啃“硬骨头”锤炼,真正做到以群众视角看问题、与群众共情处理问题,凡事往“细”处深思,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洞察要微。见微知著、明察秋毫,是能力水平的体现,也是重要的干事方法。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党员干部具备高度敏锐性和至微洞察力,提前预见、提前谋划部署,做到因时而变、随事而制、防患未然。要从实践锻炼中磨砺入微洞察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民声、体察民情、掌握民意,思考民生百事背后的客观规律,掌握本质、把控细节、精准施策,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业务能力、养成思辨习惯,以专业性思维提升洞察判断力。

措施要准。发扬“钉钉子精神”,锚定目标一锤接着一锤敲;苦下“绣花功夫”,针针入孔、丝丝入扣,是盯准问题办好实事的应有态度。唯有“准”,才能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把精力用在刀刃上,才能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药到病除,才能排除干扰、避免浪费、杜绝形式主义等不正之风。做到精准施策,就要涵养一身浩然正气,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把为民办实事印刻进价值追求;精益求精磨砺技能,提高找问题的精准性,办实事的精准度;加强沟通协作能力,向群众学习、向专家请教,向专业要答案、要方法,把精益求精发挥到极致。(牟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