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批评良药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1-10 08:26     浏览:12763


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打扫思想灰尘、净化灵魂的党性检修,也是党员干部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剂良药,动真碰硬有辣味、红脸出汗触灵魂。

动真碰硬敢于“批”。“君子检身,常若有过。”批评比表扬难开口,也比表扬难接受。开展自我批评时,有的同志担心丢面子,不敢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时“逢人且说三分话”,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空洞口号,民主生活会难免沦为过场。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要动真格,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自我批评要敢于自揭伤疤、自戳痛处、见筋见骨,相互批评要有抛开面子、揭短亮丑的勇气,开门见山的“摆”、一针见血的“提”,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忠言逆耳乐于“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对党员干部来说,不怕犯错误,最怕自以为是、刚愎自用,拒绝别人的批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乐于接受批评良药,多尝被批评的滋味,把批评当成隐形的规矩和紧箍咒,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慎微、慎独、慎初、慎终。要以虚怀若谷的态度听刺耳之言,发现自身的差距,正视缺点,有的放矢对症下药。

闻过则喜勤于“改”。“君子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如果将发现的问题束之高阁,民主生活会就成了纸上谈兵。要列好问题的整改清单,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不观望、不拖延,推进查摆问题后的排毒、鼓劲,真正让批评和自我批评起到补钙醒脑的作用。(李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