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人才工作考核“指挥棒”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1-10 08:42     浏览:14948


临近年末岁尾,人才工作考核进入关键节点,各地区各部门要优化考核指标、完善考评制度、强化结果运用,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激励和导向作用,推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聚焦重点工作,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人才工作考核指标是整体考核工作的基础,也是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指向和价值体现。各级组织部门要考虑行业特点、岗位性质及发展阶段等因素,各有侧重地设置特色化、差异化考核指标,用多元化考核“标尺”丈量人才工作,避免考核标准“一刀切”。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项指标分解细化为可监控、可量化的考核指标,有针对性地下任务、压担子,进行合理“精简”、适度“加压”,使各单位目标任务更加明确,工作重点更加突出。

创新方式方法,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健全完善人才工作考评制度是人才工作运行机制的重要内容之一,是贯彻落实党管人才原则的重要举措。各地区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发展大局和长远规划,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覆盖人才“引育用留”全过程,在平台载体引育人才成效、服务保障人才发展、财政投入占比等关键要素上进行常态化考核,实现靶向用力、持续发力。结合“平时小考”与“年终测评”考核结果,合理制定中长期考核机制和考核周期,实行“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述职评议制度,突出“立项定标、评估成效”,确保考核工作考全考实。

加强结果运用,提升人才工作实效。“考”是基础、“用”是关键,兑现考核奖惩、合理运用考核结果是人才工作实绩考核的“生命线”。各地区各部门必须增强考核评价对人才工作的激励功能,将考核结果与人才项目申报、立项及评比表彰等挂钩,要通过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倒逼人才工作责任人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及时反馈分析考核结果,积极选树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和各类先进典型,针对不足查找本地区人才工作在载体建设、发展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着力建立人才工作跟踪问效长期机制。

(廖益林 作者单位: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委组织部)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