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人才资源竞争优势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1-10 08:45     浏览:14474


●充分运用市场的逻辑、平台的思维、资本的力量,加快建设人才发展促进中心、人才管家网站和人才发展集团,为人才创新创业松绑助力

●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吸引集聚人才,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更比真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战略地位,不断厚植第一资源的发展优势,奋力开创新时代人才强市新局面。

瞄准高精尖缺,锻造战略人才雁形矩阵。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庆,核心在产业,关键在创新,根本在人才,必须培育更多的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要聚焦提升发展能级,做强做优做大创新平台、企业平台、开放平台、高校院所平台,积极承接高端人才资源和创新要素外溢,不断优化人才发展雁阵布局。积极遴选培育一批县区、高校、企业等特色人才中心,支撑全市人才发展水平整体跃升。要强化与高校及人才团队合作,推进高校院所与龙头企业共建创新联合体,建立“市场选题、企业出题、高校破题”科研攻关机制。要高起点建设创新园区,形成集科技创新、创业孵化、信息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人才特区,紧扣“产学研”,加强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等高水平人才载体建设。“一链一策”建立紧缺人才和团队定向招引机制,探索推进市筑梦新区市场化运营,有效发挥人才工作站作用,集聚一批产业领军人才和高层次人才,促进人才链和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数据链深度融合,把人才潜能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动能。

突出关键一招,形成竞相涌流生动局面。“常格不破,人才难得”。破除人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向改革要动力、用改革增活力。安庆要争创区域性人才强市,打造联动长三角与中部地区的区域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必须敢破敢立、破立并举,敢于清除实现弯道超车、跨越发展的“拦路虎”。要坚持实施“内搭平台、外联老乡”战略,充分用好安庆籍人才资源优势。要谋划构建人才工作创新载体,充分运用市场的逻辑、平台的思维、资本的力量,加快建设人才发展促进中心、人才管家网站和人才发展集团,为人才创新创业松绑助力。要围绕生命健康产业、生态环保产业的新兴产业培育,打造“项目+人才+基金”的未来产业策源地;瞄准行业的头部企业培育,打造“产业+创新+人才+金融”的产业生态圈。增强人才发展金融支撑,设立人才基金,创新“拨改投”人才资助新模式,推动形成“奖励资助+基金扶持+担保贷款”的多层次扶持体系,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全周期投融资支持。要进一步发挥用人主体作用,拓展选才兴才路径,紧盯不同领域人才全生命周期发展需求,制定菜单式、链接式育才办法,构建需求导向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实用人才长期稳定支持机制。要注重人才各得其所、各展所长,健全晋职、晋级和奖励制度,加大对优秀人才的评选表彰,切实优化选才用才“量尺”,厚植成长成才“沃土”。

当好“后勤部长”,涵养近悦远来养人生态。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人才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环境的竞争。吸引集聚人才,靠政策更靠服务,比真金更比真心。坚持把打造最优人才发展生态作为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认真落实党委联系专家制度,建立常态化人才联络服务机制,积极组织开展“访贤问能”活动,广泛听取人才工作和人才政策的意见建议,为各类人才提供“按需定制”的“店小二”式服务。制定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重点完善产业、科技、教育、卫生、文化行业系统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政策,全面提升人才政策的普遍性、针对性、有效性,积极构建开放、协同、高效的人才政策体系。完善“宜城优才卡”制度,大力实施人才安居工程,用活用好人才管家网站,实现人才信息“一网知晓”、人才政策“一站办理”、人才需求“一步对接”、人才服务“一键落实”,让人才服务更加便捷,推进人才工作提质增效。要充分依托人才发展集团,坚持“一把手”推动、“一体化”构思、“一班人”施工,探索构建“人才+服务+资本+产业”运作机制,打造安庆人才工作“总服务商”,加快形成“养人”生态。

(李明月 作者系安徽省安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