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创清廉乡村 促基层治理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2-01-10 08:45     浏览:10830


“现在村里的重大事项特别是涉及资金使用的地方,每个月都会及时公布出来,监察联络员会定期对项目资金支出情况进行监督,大家都很放心很服气。”近日,在开展村级监察联络员履职情况调研时,钟山县回龙镇回龙村委一村民反馈说。

2021年以来,钟山县纪委监委着眼乡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乡村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围绕“村务要清、账目要清;群众明白,干部清白”的“两清两白”目标,在全县116个行政村实行监察联络员全覆盖,并在4个乡镇设专职监察员4名,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两委”班子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各项支农惠农政策贯彻落实等内容的监督检查,将小微权力彻底关进了制度的“笼子”,为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截至目前,该县各村级监察联络员共监督村集体项目210余个,涉及项目资金8260余万元,发现项目资金支出不规范等问题并反馈至各镇纪委6个;专职监察员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线索4条,转立案4件。

2021年,该县纪委监委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31件,同比大幅下降32.8%;涉及乡村振兴信访举报14件,同比下降26.3%。

“专职监察员、村级监察联络员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方面,发挥着‘前哨’和‘探头’的作用,是推动清廉乡村建设、提升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该县清塘镇镇纪委书记说。

今年8月,清塘镇专职监察员在日常监督工作中,就发现了一村“两委”干部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纠“四风”树新风十大专项行动期间顶风违纪大操大办寿宴的问题线索,随即移交该镇纪委进行处置,2021年9月,该村“两委”干部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在村务公开的方式上,我们不仅要求以公开栏、会议、广播等形式公开,同时,还重点推行定期集中公开、垂直对应公开和随时点题公开等公开模式,进一步增强了监督的实效。”该县凤翔镇纪委书记说。在对项目资金使用监督之外,凤翔镇纪委还要求各村级监察员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加强对村“两委”干部“八小时外”的监督,督促各村“两委”干部加强作风建设,带头不聚集打醮逛庙会,拒绝酒驾醉驾,自觉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截至目前,该镇村级监察联络员已协助镇纪委督促“两委”干部签订《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90余份。

为把清廉乡村建设落到实处,服务到老百姓中,该县纪委监委同时还以廉政长廊、村规民约等干部群众乐于接受的宣传载体,深入挖掘本地历史名人清廉故事,结合乡贤、民俗文化中的清廉元素,因地制宜开展清廉文化建设,打造了钟山镇杨岩塘村廉政文化长廊、石龙镇镇史馆等一批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不断厚植清廉文化土壤,营造尊廉、崇廉、爱廉的乡村清廉文化氛围。(钟山县纪委监委)

图为2021年12月,钟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在钟山镇杨岩塘村对乡村廉政文化建设进行调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