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人才壮队伍 聚力乡村振兴

吉林日报      2022-01-11 08:40     浏览:14431


近日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部署2022年“三农”工作,提出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必须充分重视乡村人才振兴和相关队伍建设。要全面学习、系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切实理解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紧密结合具体实际学懂弄通做实,营造良好的乡村人才培养环境,以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更多人才投身乡村振兴工作。

大力培养新型职业农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来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的就业观发生转变,职业农民正成为趋势。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一是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大农民实用技术、就业和创业培训力度,强化培训的师资匹配、硬件配置、资金保障,培养更多善于养殖、种植的“明白人”。进一步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发挥好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作用,转变年轻农民就业取向,加快培养一批农村致富“带头人”,对年龄偏大农民要在其养殖和种植经验基础上强化科技赋能。二是重视利用“乡贤”的积极作用。很多从农村走出去的优秀人才,在各个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这些人才都会对故乡有深厚的情怀,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乡村人才回流,突显“乡贤”的正能量效应,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助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是下气力解决新型职业农民后顾之忧,通过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措施,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为更多人才扎根乡村创造条件。

培养打造过硬帮扶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要持续抓紧抓好,让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要持续推动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切实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战的伟大成就。帮扶队伍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提高工作能力,认真落实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要求,扎实有序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有关方面、社会各界也要在既有基础上更关心关注他们的成长。帮助他们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环境和便利条件,让他们带动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同时,完善帮扶人员激励和考核机制,不断解决好他们工作和生活、个人和家庭等方面实际难处。

提高基层党员干部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三农”工作领域的领导干部要抓紧提高“三农”工作本领。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做好干部选拔工作的同时,大力倡导和推进基层党员干部能力提升,特别是工作在一线、基层的干部应不断强化学习,注重实践,涨知识、增本领。一是强化培训,突出完善知识结构。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培训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突出能力培训和专题培训,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知识和本领,持续提高履职能力。二是突出制度建设。通过好制度好通道将有农业才能、爱农村农民的人才选配到合适岗位,优化基层机构职能、权责匹配、要素保障,用切实可行的机制激发基层干部学习热情和做事热情。三是突出组织建设,持续发挥“头雁”效应。农村基层党组织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筑牢坚实的组织基础,培养更多优秀的农村党员干部,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必须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更好地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发挥好广大农村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相关领域能手、回乡创业人员、复转军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等发挥学用结合、勤劳致富引领示范效应。

(刘鹏 作者单位:中共吉林省委党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