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细”于民见真情

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1-12 08:20     浏览:13175


年关将至,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体现。然而,年年新春,岁岁走访,个别单位领导干部几乎就是几个固定动作:送送礼、握握手,留个镜头就要走,把走访慰问演成了个人秀,搞成了做给上级看的花架子。这样一晃而过,让走访慰问变了形、走了样、跑了调。

走访慰问目的是让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深切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了解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有针对性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努力取得“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走访慰问不深不实,根子是宗旨意识淡化:生怕慰问对象报问题、提要求,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原则,还没有等慰问对象缓过神来讲困难、提诉求,就搞“走为上策”。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一袋米解决不了一年的口粮;一桶油不够炒一年的菜;一床被子也无法让心疼取暖费的群众在冬日得到真正的温暖。慰问品或许能解一时之需,却不是长远之策。走访慰问重在走心,不能赶时间。首先要倾心倾情问一问,与慰问对象坐同一条板凳唠唠嗑、拉拉家常,问吃问穿、问住问行、问医问学,面对面、心贴心交流,动真感情,听大实话。其次要屋里屋外看一看,要到慰问对象屋里摸一摸衣被,揭一揭锅盖,开一开粮仓,看一看粮食够不够吃,过冬的棉被有没有,取暖的煤炭够不够;走出屋外看一看房屋结不结实,道路通不通畅,居住环境好不好。关键要倾力倾策帮一帮,要结合实际排忧解难,能够立即解决的要当场解决,发现一例、解决一例;不能当场解决的,第一时间协调相关部门切实把问题解决好、落实好,确保走访慰问带着真情去、带着问题回、盯着问题办,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刘忠培)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