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用好检举举报平台助推信访举报件高效处置

广西纪检监察网     2022-01-12 09:17     浏览:11453


“谢谢你们!镇政府已经帮我们对接好了征地补偿的问题。这个结果我很满意……”2021年12月31日,贺州市八步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的干部通过电话向实名举报人江某某反馈信访举报件处置结果后,举报人满意地说。

2021年11月25日,该市八步区某乡镇江某某等多名群众到该市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实名举报,反映某乡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未在政府承诺的三个月内处理好他们的征地补偿问题。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呈报委领导审批后,及时录入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通过系统转属地八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办理。

八步区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办理子平台收到转办件后,随即按程序进行处置和反馈。2021年12月31日,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在办理子平台收到八步区信访室关于江某某等群众的信访件处置结果。

“仅用1个多月,就完成了此信访件的办理、处置及反馈工作,这得益于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高效便捷的载体。”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自从应用了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较之前传统的邮寄材料或指派专人取件,现在可以提前3至5天就能完成自治区纪委监委转办的信访件办理业务,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这是贺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高效落实信访举报处置工作,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以深化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应用为契机,在做细做实平台应用上下足功夫,依托平台统一开展纸质举报件扫描,实现举报材料电子化存储,加快流转速度,并通过加强跟踪督办、落实专人负责管理等,多举措力促发挥检举举报平台高效便捷优势,有效助推信访举报件及时转办处置。  

检举举报平台的推广使用,掌握操作是关键。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组织业务培训、落实分类指导、开展专题调研等,多途径多形式督促各级纪检监察信访干部熟悉掌握检举举报系统平台操作和应用。同时,充分发挥信访室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作用,收集汇总检举举报办理子平台、处置子平台和基层版平台操作与应用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邀请自治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业务骨干专程授课、现场答疑解惑,确保相关操作人员熟练掌握平台操作和应用。

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就传达学习全国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成果暨深化应用工作会议精神开展了专题督导调研,先后深入5个县(区)纪委监委了解检举举报平台建设和应用情况,发现问题9个,目前已全部督促落实整改。指导各县(区)纪委监委分别建立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处置子平台和基层版平台操作与应用示范点,结合纪检监察业务“微课堂”活动,常态化分类开展平台应用和管理业务的二次培训、落实“传帮带”,有效保障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检举举报平台有效运行和规范管理使用。(贺州市纪委监委 廖添慧 陈茜倩)

 

贺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到县(区)纪委监委对检举举报平台应用开展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