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市举行“两会”第三场“代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

贺州传媒网     2022-01-14 09:52     浏览:6049


1月13日下午,贺州市第三场“代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市会议中心举行。活动现场依旧热度不减,记者们争相举手提问。6位市人大代表围绕记者的提问畅谈了贺州市深入实施全力东融、乡村振兴战略以来,特色产业发展、农村生活、教育等方面的新变化、新气象。

 

图为“代表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现场。

 

DSC01873_副本.jpg

图为罗述长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我们始终相信,有机茶发展前景是广阔的。”贺州市人大代表、昭平县鹊鸣春茶有限公司总经理罗述长谈起近年来有机茶的发展,感触颇深。他说:“随着贺州市全力东融的步伐不断加快,我们与大湾区的联系渠道多了,关系紧密了,不仅学到了他们的企业经营理念,还使有机茶走进了大湾区的千家万户,像我们的鹊鸣春有机茶,在佛山、广州、深圳等地都有合作商,市场反映和销量都不错。”

 

DSC01889_副本.jpg

图为邓记旺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土瑶’孩子已经实现了自己的读书梦,他们正向着美好的未来前进。”提起“土瑶”孩子的生活变化时,贺州市人大代表、平桂区沙田镇金竹小学校长邓记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说:“这两年在各级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对‘土瑶’村学校的场地进行了建设。教师周转房、幼儿园的新建,校舍的翻新,校园文化建设及图书仪器设备的添置,让‘土瑶’村的学校越来越漂亮了。”

 

DSC01908_副本.jpg

图为陈家坛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全力东融以来,贺州市对标对表大湾区先进经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办事效率不断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为仁义镇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政策机遇。贺州市人大代表、八步区仁义镇党委书记陈家坛表示,一批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项目的落地,不仅为仁义镇全力打造“东融重镇”提供坚实保障,也给当地群众带来一大批就业岗位,真正实现了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务工就业的愿望。

 

DSC01936_副本.jpg

图为黄承辉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农村风貌改造是许多群众关心的热点。对此,贺州市人大代表、平桂区沙田镇道石村党支部书记黄承辉说:“我们通过坚持推进城乡融合、整体设计、多规合一的理念,推行村庄集中选址建房,合理规划功能区域,统一路、水、电、气等公共设施,同时开展三清三拆、三微整治、整顿,向村民免费提供建房设计图纸,统一外墙风格。如今,狮山屯示范点达到了预期目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也在不断增强。”

 

DSC01958_副本.jpg

图为谢珺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如何处理好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问题,贺州市人大代表、全国优秀农民工谢珺有实招。他说:“我的产业里有一项是生态生猪养殖,猪场里的猪粪榨干后经过发酵可以做有机肥。我还与周边农户签下4百多亩林地和果树作为消纳地,将剩下的粪水发酵好免费给他们提供,把粪变废为宝,肥了土地也彻底解决排污问题。”

 

DSC01973_副本.jpg

图为李素芳代表回答记者提问。

 

传承与发展是对非遗最好的保护。“我们的店铺已经开了有10多年的时间,形成了一套‘前店后村’的非遗传承与保护模式,得到了自治区领导和文旅厅等相关部门的肯定,以此为基础,还创建了贺州瑶族文化体验馆和过山瑶家文化园。”贺州市人大代表、瑶族服饰文化传承人李素芳说。接下来,她将重点设计生产与贺州文化旅游相关的产品,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同时,带领乡村绣娘和员工切实做好自治区文化“双创”基地的各项工作,创建自治区级非遗工坊,传承传播好瑶族服饰等优秀传统文化。

记者:熊舒婷 实习生:刘远雄

编辑:陈灏

校对:林婷

审核:李军田

总监制:莫国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