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同古镇:坚决做好返乡人员摸排管控,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同古镇     2022-01-20 09:53     浏览:4581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春节假期临近,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压力持续加大。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同古镇严格执行上级工作部署,已对从广东省珠海市、中山市等国内新出现以及后续报告奥密克戎等新变异株疫情地区的返钟来钟人员针对实行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核酸检测等相应的健康管理。

从2022年1月17日起,同古镇派出由镇干部职工、卫生院医护人员和村干组建的疫情管控小组每天上门实施为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或直辖市的街道返钟来钟人员做核酸检测采样、居家隔离承诺书签署、“居家观察户”标识牌张贴等管控措施,要求该村民在居家隔离期间居家不外出、与家人保持距离,积极配合完成后续的核酸检测。

同古镇将继续把返乡人员摸排作为每日工作事项常抓不懈,全面落实工作组组长包村、村干部包组、网格员包户的包保责任制,将信息摸排、政策宣传落实到每一个责任人身上。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发布《致同古镇群众的一封信》,充分利用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全方位进行返桂来桂人员健康管理措施政策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二是入户走访, 排查到位。村“两委”干部、包村工作组员、网格员,对返钟入钟人员进行入户摸排登记,做到排查不漏一人。同时要求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就地过年,号召返乡和拟返乡人员务必第一时间向村报备。三是完善机制,按时上报。各村每天定时上报返乡人员,镇疫情防控专班明确一名专职信息联络员,负责每天的信息报送,自下而上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形成24小时排查每日定时上报的工作机制。四是加强协调,做好监管。由镇包村干部、派出所、市场监管、市场服务、卫生院等部门和村干组成联防联控小组,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做好每日日常巡查、管控人员核酸采样送检、返乡人员的身体情况及行踪监测等工作,做到监管不漏一人。

图为:医护人员为群众做核酸检测

图为:张贴“居家观察户”标识牌 

 

通讯员:唐梓耀   杨婷

编   辑:傅金梅

审   核:唐梓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