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到实处,“练”出强兵】平桂区羊头镇: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

平桂区羊头镇     2022-01-20 17:30     浏览:4407


为深入贯彻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做好羊头镇应对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准备工作,1月17日,在羊头镇羊头村岐山自然村开展为期一天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羊头镇干部职工,派出所民警,卫生院医务人员,岐山村村民参加演练,各村支书全程观摩。

图为疫情防控处置演练桌面推演

演练科目共有七项,通过桌面推演和现场演练形式开展,分别为会议研判疫情,风险区域管控与排查、流调溯源,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现场核酸样本采集、送检 ,发热病人转运,重点场所和封控区环境消杀和信息报告。

图为交通运输协调小组封锁道路

图为对封控区进行环境消杀

图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现场指导应急演练

“下面,我宣布,羊头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演练现在开始!”随着羊头镇党委书记、羊头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一声令下,各专责小组快速响应,团结协作,迅速将岐山村划为封控区,辐射5公里范围内划为管控区进行严格防控管控,疫情防控和风险排查组、医疗救治组、核酸采样检测组、交通运输协调小组等专责小组各司其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制度,做好联防联控。

图为体温检测

图为人员信息登记

图为大规模核酸检测

图为发热病人转运

图为对病例家庭进行终末消杀处理

演练现场,各路口张贴有疫情防控宣传标语,交通运输协调小组严格管控道路交通,车辆、人员只进不出;村民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戴口罩,严格遵守一米线制度;体温检测、人员信息登记、核酸采集、发热病人转运、重点场所和封控区环境消杀等工作有条不紊。

在演练的最后环节,卫生院医务人员为参加演练的人员开展了一次现场脱防护服的培训,医务人员将防护服拉链拉到底,向上提拉帽子,使头部脱离帽子,脱衣袖,从上向下边脱边卷防护服,要确保内层不和外层接触,脱下防护服后,将污染面向里卷好放入医疗废物袋内的垃圾桶处。参演人员了解了防护服的如何脱卸,既是培训,也是备战,让参演人员收获满满。

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高相关部门、单位的快速反应和协同“作战”能力,同时,也增强了村民自我防护意识。总结演练的不足之处,进一步优化实施方案和人员配备,严格落实了“严密防、务必早、坚决快”的疫情防控要求,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落到细处,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