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松镇破解耕地“非粮化”,奏响春耕备种“进行曲

八步里松镇     2022-01-21 10:05     浏览:4443


民以食为天,国以粮为安。为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坚决遏制耕地“非粮化”和抛荒行为,最大限度提高粮食产能,保障粮食安全,里松镇积极行动,全面破解耕地“非粮化”,让“良田”回归“粮田”,为抓好春耕生产打牢基础。

安排部署有组织

镇党委领导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调查摸底动员工作,传达八步区《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工作方案》,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对“非粮化”工作进行业务辅导,并明确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了全镇对粮食安全形势和防止耕地“非粮化”重视,为保质保量的完成春耕生产和耕地“非粮化”的工作任务做好前期准备。

监督管理有保障

里松镇认真贯彻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有关规定,落实稻谷补贴、以奖代补等惠农政策,极大调动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对存量问题进行调查摸清,组织村“两委”干部对各村情况进行摸底,对占用耕地建房、从事林果业、挖鱼塘、种药材等非粮化行为登记造册,并分类稳妥处置。实行分片包干网格化监督管理,成立整治工作专班,严格规范永久基本农田上农业生产经营活动,禁止占用永久基本农田从事林果业以及挖塘养鱼、非法取土等破坏耕作层的行为。坚决遏制住了耕地“非粮化”增量,2021年以来,耕地“非粮化”增量清零。里松镇通过耕地管控、建设、激励多措并举,有效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

镇党委主要领导入户开展“非粮化”工作

动员宣传有氛围

通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村民大会等会议以及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和解释力度,让农村群众和广大种植户充分了解耕地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动员群众积极投身“爱国种粮”行动;同时就整治后的种植意愿、土地流转及产业培育等方面的问题,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逐步实现耕地“非粮化”整治“要我做”为“我要做”。

进村入户宣传政策

开展耕地“非粮化”工作,使粮食功能区农田回归种粮本色,是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下一步,里松镇将对排摸出的耕地"非粮化"问题进行分类梳理,围绕耕地保障、粮食增收、产业延伸、水利修缮等方面,用硬核举措确保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藏粮于民”,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和国家粮食安全生命线。

“非粮化”整治后清理的果树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