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切莫“医不自医”

共产党员网     2022-01-21 11:54     浏览:13859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成语“医不自医”,指医生能给别人治病,而给自己或者家人医病时,往往联想较多、顾虑较多,掂量来掂量去,下不了决心。但对于党员干部,如不下定决心“自医”,革除自身弊病,必将导致自己“重病缠身”,进而阻碍伟大事业的推进,因此不能“医不自医”,必须抛弃顾虑,做到“医者自医”,用自我革命这一剂“良方妙药”革弊病、治痼疾,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

“瞄准病灶”找问题。犹如手术一般,自我革命要找准“病灶”,深挖“病因”,直指“痛点”。百年大党为何历经沧桑却风华正茂,正是因为党始终正视历史、直面问题,不断完善自我、净化自我,用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党员干部必须具备自我革命的鲜明政治品格,对待自身问题不能遮遮掩掩、视而不见,要淬炼出敢找“病灶”、能找“病因”的本领担当,用敢于同自我斗、乐于同自我斗的自我革命精神防止问题积重难返、尾大不掉。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党员干部要时常扪心自问,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全身心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面对问题不能逃避,要正视问题、重视不足,细致解剖“病灶病因”,做到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当好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模范队员。

“刀刃向内”革弊病。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具备过硬的党性修养,才能经受住大风大浪的考验。如何锤炼出过硬的党性修养?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不可缺位。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延安整风运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都是党以伟大的自我革命精神主动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完善自身、走向胜利的典范。敢举刀向内自我革命是极大的勇气,也是极为宝贵的精神品质。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作为党员干部就要具备自我革命的勇气,重视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革除弊病、去腐生肌。自我革命不是喊口号、装样子,不能过得去,必须过得硬,切不可光说不动、避重就轻、敷衍了事,只有进行实打实的自我革命,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定期复检”不松劲。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自我革命不是一劳永逸的运动,而是需要长久坚持的伟大行动,只有常抓不懈推进自我革命,坚持“回头看”“常复检”,杜绝问题反复滋生,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新的赶考路上,“四大考验”并没有结束,“四种危险”并没有消失,反而会以新形式、新特点继续出现,这不仅是党员干部推进伟大事业需要面对的挑战,也是对于党员干部是否能长久坚持自我革命的严峻考验。新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要常怀远虑、居安思危,一刻也不停歇地狠抓自我革命,绝不能有歇歇脚、喘喘气的思想念头,必须坚持不懈推进自我革命,不断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朝气蓬勃,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路上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满意答卷。(贵州省六盘水市六枝特区党委组织部 张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