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习话】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

央广网     2022-01-28 09:30     浏览:16841


习近平: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

这段话出自2018年5月2日习近平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

中华民族历来重视教育,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始终将教育工作视为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在普及基础教育的同时十分重视高等教育,将高等教育作为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最主要途径。

我国教育体制所重视的人才培养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和专业能力的训练,更重要的是要在思想上开展引导工作,根本任务是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各个高校的党组织,也必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只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人,才能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期特约专家:王建芹 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