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难于其易 为大于其细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01-29 09:11     浏览:1347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罗正然 

“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语出《道德经》,是说攻克难事要从容易的地方开端,干成大事要从细微的地方入手。它深刻揭示了由易及难、聚细成大的量变到质变规律,修身立德、干事创业唯有遵循这个规律,才能创立功业、有所成就。

纵览历史,突破重大难题、开创重大事业者,无不“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明臣徐溥少年时有志于检点言行、完善品德,他在书桌上放了两个瓶子,每当心中生一个善念,或说一句善言,或做一件善事,便往其中一个瓶中投一粒黄豆。反之,若是言行有什么过失,便往另一个瓶中投一粒黑豆。开始时,黑豆多,黄豆少,通过不断反省修正,黄豆和黑豆数量持平。后来,他再接再厉、防意如城,黑豆与黄豆相比显得微不足道。正是他细节小事上朝督暮责,日积月累终成德高望重的四朝贤臣。

反之,想“一口吃成胖子,一步迈到天边”,不注重下铢积寸累、日就月将之功,这样的愿望终会是空中楼阁。岳飞之孙岳珂所写《桎史》中的郭倪志一心想成就大事业,每日与众宾客批朝论政,有志整顿朝纲,大言不惭自比诸葛亮,但却不潜心从文、躬亲实践,时领军破敌,大败。以泪洗面,对左右说:“此带汁诸葛亮也”,众宾皆笑。任何质的飞跃都需要量的积累,不注重一步一个脚印循序渐进的积累而想一飞冲天,就存在折翅断翼的风险。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于其易”“于其细”是解决局部完善、细节把控、精准落实问题,避免出现“木桶短板”“细节魔鬼”,进而影响整体、损害大局。东汉时,有一名叫陈蕃的少年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一天,其友薛勤来访,见他的院内龌龊不堪,便对他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他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无言以对。

“图难”与“行易”、“为大”与“做细”,彼此相辅相成、不可割裂。“图难”“为大”是目标,“行易”“做细”是实现目标的具体环节,小事做好,方能致其大;先行易事,方可克大难。现实工作中,很多人容易出现两种倾向:一种大事做不了,大难攻不克;一种小事不愿做,小难不愿攻。不管是哪种情况,都不利于工作的开展和深入。要把事情做好,既从大处着眼,学习曹冲称象;又从小处着手,学习庖丁解牛,才能取得最佳质效。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土石,故能成其高。”古今事例和人生实践都告诉我们,凡事都应从“图难”与“为大”去规划决策,从“行易”与“做细”去行动落实。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员干部要树立“图难为大”之志,常怀远虑、居安思危,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善于把“行易做细”落实在“具体”里,打通政策执行的“最后一公里”,以单项工作、单个环节的“尽精微”,为系统为全局添砖加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