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会镇: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平桂区公会镇人民政府     2022-03-02 23:27     浏览:4751


公会镇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党支部为战斗堡垒,以夯实党建基础为抓手,以群众参与为动力,推动重心下移,服务下沉,积极推进东绿村山底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试点打造,推动乡村治理出实效,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支部统筹掌好舵,筑牢乡村治理“战斗堡垒”。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通过开展“书记课堂”,将乡村振兴政策、乡村治理等议题融入到各支部、党小组会议中,在“三会一课”中做好思想引导。在东绿村山底寨探索“一组两会”试点先行,引导群众成立山底寨乡村振兴建设理事会,抓好“乡村振兴”亮点规划,因地制宜制定建设山底寨休闲观光公园的总体规划。目前,东绿村山底寨共拆除破旧农房28栋3000多平米,建设休闲步道1公里,种植鹰嘴桃、青梅等各类绿植30多亩,平整古榕公园及文化中心场地1700平方米,建成古榕公园挡墙长100多米,为打造休闲观光公园乡村振兴示范点奠定坚实的基础。

党员带头作示范,打造乡村治理“先锋队伍”。组织“党员进党校”,开展农村党员大培训,培训党员骨干200多人次。以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为切入点,结合特色产业发展、三清三拆、疫苗接种、基础设施建设等便民服务事项科学设置榜单,引导无职党员树立“难事党办、先锋带头”的意识,主动揭榜认领各种难题。全镇累计完成111项榜单,无职党员认领数达到48件,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37个,不断激活乡村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为乡村治理聚合力、增动力。

群众参与齐发力,增强乡村治理“内生动力”。以支部为牵头引领,以理事会为指挥驱动,带领群众在乡村建设中主动作为,东绿村山底寨乡村振兴建设理事会充分发挥轴心发力点的牵头作用,发动村民筹款36.5万元建设通屯道路,党员群众自发无偿提供劳务,投工投劳1000多人次参与环山步道建设,建立“每日一议事”工作制度,形成事前有谋划、事中有调度、事后有总结的统分结合良性闭环工作局面,着力构建以党建引领、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智治为辅的乡村治理新模式。( 何秋燕、莫文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