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古镇和平村:党建融合构建“爱心超市”

美丽同古     2022-03-03 23:23     浏览:4111


同古镇和平村积极推进融合党建工作,创新建立融品行、文明、真善、勤俭、卫生等为一体的积分兑换商品“爱心超市”,通过正面激励,引导群众、调动群众开展“移旧俗、易陋习”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村民自治,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实现了“小积分”发挥“大作用”的积极效应。

针对和平村实际情况,“爱心超市”以家庭为单位、户主为第一责任人,采用“每月评、年度奖”的评选模式,全覆盖建立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对全村进行积分制管理。

图为和平村爱心超市

走进环境干净整洁的爱心超市,货架上摆放着牙膏、洗洁精等日用品,按照规定,村民可通过赚取相应积分兑换商品。“年内一律不办满月、庆生、祝寿、升学(升大学)、入伍、乔迁、开业,可得积分20分;尊老、敬老、孝老、助老中被评先进典型,可得积分15分......这些是我们和平村党建引领爱心超市部分文明积分评分细则”,和平村党支部书记周美娇说。

同古镇和平村“爱心超市”在“党建引领、超市运行,积分兑换、共建文明”模式下,正向激励机制有效引导村民思想从“坐等帮”向“比着干”转变,进一步激发村民投身产业发展、参与公益事业等积极性,培育和提升群众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勤俭节约等方面文明素养,形成了“群众乐、乡村美”的乡村治理新动能。( 唐梓耀    杨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