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镇:二月二 “芋”事忙

八步新莲塘     2022-03-03 23:29     浏览:4268


“每个芋头的种植间距都要保持在25-30公分,大概就跟我们一只脚这么长,这样种出来的芋头才会产量高个头大。”临近惊蛰,随着近期气温逐渐回升,新莲村香芋种植大户欧贤芝马不停蹄,从一块田转场到另一块田,指导雇佣的村民开展香芋播种工作。

欧贤芝(左一)在田间地头指导群众犁地

犁地、挖坑、放种、埋土、覆膜,每一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现在是香芋种植的关键时期,耽误不起,也耽误不得。最近天气晴好,我们每天必须保证有30名群众在这里务工。”目前欧贤芝在新莲村承包的60亩香芋地正在加紧耕种中,为实现今年农业丰收夯实基础。

据了解,欧贤芝所在的种养合作社在八步区内共流转了500余亩土地,每亩香芋要完成以上种植步骤的成本就在2000元左右,后续管护成本也是一笔大开支。“今年八步区出台了《香芋全产业链和设施蔬菜发展扶持政策实施方案》,香芋种植30亩以上就可以得到每亩700元的补助,我们种植香芋的信心更足了。”

如今,在欧贤芝这样的种植大户带动下,莲塘镇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参与到种植香芋中来,去年尝到甜头的村民今年更是扩大了种植规模。新莲村党总支部书记陈天郎表示,今年以来,在村委的统一运作下,新莲村流转土地300多亩,新莲村将继续整合土地资源,发动村民大力发展香芋种植产业,让香芋种植逐渐成为该村的主打产业。

种植面积的扩大,带动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实现致富增收。正在田里耕种的厚田村民黄大姐喜滋滋地说,“我们现在在这里种芋头的工资是每天100元,这个村种完又去下一个村,一个月下来能有2000多元。”

香芋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莲塘镇历来有种植香芋的传统,常年种植香芋在5000亩以上。为提升香芋种植产业竞争力,莲塘镇按照“666”(6条种植带、6个加工基地、6种产品聚集地)工作思路,推进香芋全产业链发展,调动起广大农户香芋种植积极性。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