槽碓村:党建引领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鹅塘之音     2022-03-04 23:58     浏览:4136


(鹅塘镇槽碓村村貌)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一步跨千年”历史巨变

土瑶是中国瑶族的稀有支系,槽碓村是贺州六个“土瑶”聚居村之一,全村人口1342人,230户,长久以来因自然环境恶劣、基础设施落后、产业薄弱,是典型的“贫中之贫”,贫困发生率高达59.1%,是十三五时期深度贫困村。脱贫攻坚以来,槽碓村强化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三星级党支部和“双强”基层党组织,带领党员群众真抓实干,确定“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产业发展思路,逐步摆脱贫困并迈入小康大道,人均纯收入达12000元。槽碓村“一步跨千年”的成功经验获人民网、广西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更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直播报道。2021年槽碓村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并被评为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槽碓村各类荣誉展示)

坚持生态为本,探索瑶山发展创新路径

槽碓村依托瑶山生态资源优势,积极打好资源牌、旅游牌,运用资源开发和物业经营发展模式,坚持稳健增收和长效化发展创收的双重集体经济增收途径。通过购买黄金珠宝产业园标准厂房,形成村集体固定资产,“产权”在手,每年可获7.5万固定租金收入。同时,利用资源开发模式,积极探索“企业+村集体+农户(脱贫户)”利益联结模式,建成以康养为主题的“秀美槽碓,幸福土瑶家”文旅宜居区,建成民宿30余间,农家乐3间,引入乡村记忆旅游开发公司经营,充分将项目建设产出的物化资产“折股量化”,由槽碓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持股,其中村集体经济占股60%,持股1440股,农户合计持股40%,持动态股960股,2021年获得旅游资产集体经济收益50万元。

(槽碓村土瑶竹竿舞)

打通活水源头,激发持续增收内生动力

槽碓村成立发展集体经济党员先锋队,充分发挥瑶山资源优势,开展“村事村办、党员揭榜”推动无职党员参与村级产业谋划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和群众增收。通过大力实施3+1产业战略,全村现已发展茶叶1500多亩、生姜970多亩、杉树20130多亩,并以“党建联盟”销售茶叶、生姜等;联合社生产、销售瑶山特色烟熏肉收入达1.2万元,并与农户定销土鸡土鸭及特色野菜等生态特色农产品供给旅游餐饮,扩大村民增收途径。致富带头人赵桂明带头兴建了第一家民宿“瑶韵饭馆”,并带动脱贫户邓春引开起了“香满瑶农家饭馆”,年增收2万元;党支部书记赵转桂和经济能人盘唐妹敢于争先,改造自家住房出租,获得客房租金2.6万元。槽碓村积极打造集“吃、住、游、娱”四位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点和网红村,加强文旅和服务产业发展,加大农产品消费力度,新增旅游产业务工岗位20余个。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8.67万元,较2016年6000多元增幅近百倍。陈广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