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田镇:强化乡土人才“识育用留”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平桂先锋     2022-03-04 23:54     浏览:12442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近年来,黄田镇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通过“识才储备、育才优化、用才撬活、留才助力”的发展思路,让乡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路上的引擎和动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引入“源头活水”。

识才为先,储足人才库

依托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党支部和乡村振兴青年人才工作中心,大力实施发展党员“薪火工程”,2021年新发展党员72人,其中“双带”能力强的党员有22人。坚持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中识别考察村级后备干部,通过设岗定责、专项培训等措施,培养储备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优秀女青年等村级后备干部133人。建立致富带头人、农民企业家等乡土人才信息库,目前全镇共有乡土人才289人,从事行业涉及农业、林业和建筑业等各个领域。

图为农村后备人才专项培训开班

育才有招,优化人才库

举办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创新教育培训机制,采取“自己教、走出去、请进来”“理论学习+田间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优质粮食、经果林种植等特色产业培训班8期242人次,把农业致富经、田间示范秀传授给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积攒经验储备库。深入实施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组织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等50余人参加新型职业农民继续教育培训并获得合格证书。2021年,致富带头张忠民、彭成威等6人分别被评为“平桂区优秀党务工作者”“贺州市优秀共产党员”。

图为镇农业科级特派员到砂糖橘基地“面对面”送技术

用才有方,撬活人才库

借助村“两委”换届的东风,对标对表乡村振兴“双强”党组织建设要点,48名乡土人才成功当选新一届村(社区)“两委”干部。坚持干部“到一线培养、在一线成长、从一线选拔”的政策导向,调整11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二层机构负责人、包村副组长,1名“211”院校毕业的选调生到公和村驻村蹲苗。导师帮带促“实干干实、快干干好”,建设堪担发展重任的乡镇领导班子,班子仅用35天即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提出的129家石材碳酸钙“小散乱污”企业落后产能设备的拆除任务。2019-2020年连续两年荣获“贺州市东融发展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图为黄田镇书记带领新领导班子到项目一线开展现场教学

留才有道,助力乡村振兴

积极为乡土人才回乡创业搭建平台,提供创业补贴、创业培训等返乡创业政策支持。近年来,全镇先后累计为50名返乡人员发放创业补贴38万元,带动2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鼓励引导优秀乡土人才充分利用技术、管理等特长优势,带头创办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形成智慧集群。如浩洞村乡贤胡访常承租扶贫厂房创办贺州市平桂黄田安特电子厂,带动脱贫户等村民就业增收30余人,为村财创收5.5万元。2021年黄田镇村集体经济总收入377万元,10万元以上村占80%,荣获“全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罗培甄 张带

图为浩洞村乡贤承租扶贫厂房创办贺州市平桂黄田安特电子厂

图为合作社打造的平桂区沃柑示范基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