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塘镇:“三抓三促”大力发展香芋特色优势产业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八步党建     2022-03-07 17:09     浏览:4573


今年以来,莲塘镇围绕八步区“一核两翼、轻重并举”产业发展思路,把准定位,以“三抓三促”为抓手,大力发展香芋特色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农户和合作社意愿种植香芋达6000亩,新建成加工企业3家。据统计,莲塘镇6家加工企业年处理香芋可达6万吨,产值超4亿元,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抓谋篇布局 促全产业链发展

年初,镇党委立足莲塘实际,专题研究谋划了莲塘镇“666”香芋全产业链,为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绘就蓝图。一是打造6条种植带:围绕323国道、207国道、贺富路、莲贺路、通马尾河公园路、往客家围屋景区路共打造6条香芋种植示范带。二是打造6个加工基地:目前莲塘镇已分别在新莲村、长湾村、永庆村、白花村4个村建立加工基地,今年拟新建古柏村、桂水村2个加工基地。由此6个加工基地可以全覆盖镇辖区,多点开花,全力推进香芋全产业链的发展。三是打造6种产业聚集地:包含万亩香芋种植、香芋精深加工、香芋网络销售、香芋文旅、香芋研发中心共6种产业聚集地。按照“基地+加工+科技+融合+服务”的总体思路,引领香芋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党建引领 促产业深入推进

一是组建工作专班,成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香芋产业专班,下设5个工作小组,配齐专门人员抓香芋产业链条,层层分解香芋种植基地建设、加工企业培育等任务,以土地确权图为导向,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精准动员群众种植香芋。二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党建联盟、“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党建+土地流转”等新模式,以党建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由村党员、村干部率先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做好示范带头作用。老党员、理事会成员、村民小组长积极宣传产业奖补、土地流转政策,入户做通亲朋好友和邻里思想工作,切实带动群众流转土地。目前,全镇已落实香芋种植土地6000多亩。

抓难点突破 促产业发展后劲

一是针对土地闲散制约规模化种植问题,引导农民将土地集中流转。采取将农民个人闲置的土地流转给村集体,村集体再对流转土地实行统一打包、统一运营、统一对外合作的方式,打破土地界线,盘活闲置土地,整合土地资源,提高土地议价能力。同时,流转过程中村集体收取一定的劳务费作为集体收益,实现农户、村集体经济、合作企业的“三赢”目标。目前已完成4示范基地共1000亩土地流转,可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以上。二是针对村民顾虑销售难问题,把发展订单种植香芋作为主要解决措施。通过“企业+散户”“合作社+散户、大户”的种植方式,给农户算好经济账、效益账,转变传统种植思维定势。积极理顺企业与农民的利益关系,并为其牵线搭桥,协调做好政策、物资、技术等方面服务。同时,镇辖区内多家香芋储存、加工企业陆续引进现代贮藏保鲜技术,延长香芋保鲜期,有效保障了香芋存储保价问题。目前顺来农业的储存量已经达到4万吨,天赐农业香芋加工成品储存量达到3000吨。(莲塘镇 易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