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履”程·委员说——李云才委员:加大乡村产业技术支持力度 培养实用型人才

人民网     2022-03-07 18:18     浏览:12020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黄玉琦、周静圆)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问题的前提。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李云才围绕加大乡村产业技术、人才支持力度提出自己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李云才。受访者供图

从学生时代读农业专业至今,李云才和“三农”打了40多年交道,履职重点经常围绕壮大乡村产业调研、献策。他表示,从广泛调研来看,乡村产业亟需解决技术和人才缺乏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一是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开发新产业、新产品,缺乏专业技术人才;二是机械化、智能化缺乏;三是缺乏适应农业周期性、季节性、时效性强的产业发展专业技术人才;四是缺乏产品营销、新型经营业态发展人才;五是缺乏专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合作社、龙头企业管理人才;六是缺乏服务到户的数字乡村智能平台及其产业发展人才。

产业技术、人才保障是乡村产业兴旺的“谋”与“路”。“在产业提质升级和智能农业、数字技术不断武装现代农业的当下,解决技术、人才瓶颈问题就更加成为重中之重。”李云才说。

李云才建议,鼓励和支持涉农科技要写在大地上,助力智慧农业、数字乡村技术应用,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广泛推行产学技、产学研相结合,产加销、产文旅相融合,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项目开发要与基地项目开发、技术研发、品种选育、技术推广挂钩,把科研与应用“两张皮”转变为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人才支持、政策支撑,推进乡村共同致富。

在人才方面,李云才认为需要加快乡村实用型人才培养,实行引进人才、使用“飞地人才”、培训人才、培养本土人才相结合,多模式多途径解决技术和人才短缺问题。允许和支持解决实际技术问题的项目制、承包制、专业制、弹性安排制、双向选择制,使实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与使用由实际效果说了算,由农民群众的满意度说了算。

李云才强调,要出台鼓励政策,就解决乡村产业发展急需的技术、人才作出政策引导,明确支持方式和管理边界。鉴于农业周期长的特征,允许和鼓励涉农人才深入一线实行季节性、阶段性、时效性、专项制、专业制、精细化、持续性指导,由本人申请或组织安排,并将指导阶段及其实际效果纳入单位干部管理,纳入专业技术竞级竞岗管理,记入干部管理档案,强化目标管理责任。

“解决在乡村一线技术研发和指导阶段中的实际困难,深入一线时间的长短视实际需要而定,实行柔性鼓励政策和硬性规定相结合,真正把科技成效写在大地上,写在乡亲们满意和欢欣的笑脸上。”李云才说。


x